> 正文

制药业巨无霸新辉瑞横空出世

2014年05月01日 11:30:14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再者,和很多美国跨国公司一样,辉瑞在本土外持有几十亿美元现金利润,这些现金汇到美国需要支付庞大税收。合并阿斯利康后,辉瑞打算在英国成立新控股公司,这样的法律架构可以让其豁免海外利润需要缴纳的美国税收。

    阿斯利康虽然拒绝了辉瑞,但是两家股东的表现十分积极。消息公布之后,当地时间4月28日,阿斯利康在纽交所的股票当天大涨超过12%,辉瑞涨幅4.2%。显然,拒绝辉瑞的是阿斯利康董事会,主要原因肯定是收购价格和细节问题。

    资料显示,目前的收购价格是阿斯利康股票前一天交易价格的溢价30%,考虑到早前的几个月内阿斯利康股票价格处于较低水平,这种溢价方式不算低。但是,这其中辉瑞只愿意支付30%的现金,其余部分将折合成辉瑞股票。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英国并购法律,虽然阿斯利康现在拒绝了辉瑞,5月26日之前辉瑞还有一次报价的机会。如果不愿意提高价格或支付更多现金的话,辉瑞也可以选择恶性收购,如此一来,辉瑞对阿斯利康的众多承诺也将不需要逐一兑现。

    因此,笔者预计辉瑞对阿斯利康的收购后面只是时间快慢的问题,我们拭目以待全球制药巨无霸诞生过程。

    最后,在我们关注国际大鳄如何互相博弈的时候,特别值得中国制药企业和国际化公司思考的是,如何尽快缩写两者之间的巨大差距?和怎样有效执行和管理跨国并购?

    辉瑞在纽交所挂牌,以最新股票价格计算其市值略超过2000亿美元。阿斯利康是英国仅次于葛兰素史克第二大制药公司,因为并购消息的刺激,当前市值迅速增长至约1000亿美元。以两家公司市值总和简单方法计算,合并后的新辉瑞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约和人民币1.875万亿。这将大幅超过美国强生公司,成为全球最大制药集团。

    这一规模之大超乎很多人想象,对比下面几组数字会加深读者印象,例如我国市值最高的公司,工商银行以沪市股票价格计算当前价值大约1.22万亿元。此外,沪深两市所有100多家医药上市企业的市值总和,大概一万亿人民币有余,价值远不及美国同行一家公司。据全球领先医疗市场研究公司艾美仕高级经理陈春慧女士估计,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2015年将达3万亿元。

    看到这些数据,我们才可以体会到,为什么跨国公司经常被人用“富可敌国”来形容。笔者认为辉瑞对阿斯利康收购不出意外的话,3000亿美元制药巨头呼之欲出。那么,我国什么时候才能培育出类似辉瑞这样真正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呢?企业是国家发展经济的脊梁,唯有我国众多企业的逐渐强大,中国才算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强国。   (作者赵广彬 (G. Bin Zhao),系咨询公司恒德国际(Gateway International Group)创始合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投资银行马凯集团(E. J. McKay)顾问)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453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