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理会欢迎伊拉克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

2014年05月01日 07:24: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4月30日电(记者王雷 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4月30日发表媒体声明,欢迎伊拉克当天按时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

    由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乔伊·奥古宣读的这份声明说,安理会赞赏伊拉克人民所展示出的致力于和平、包容和民主政治进程的决心,并期待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确认选举结果。声明说,在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的支持下,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伊拉克政府及安全部队为筹备和举行选举做出了不懈努力,安理会对此表示赞赏。

    声明说,安理会呼吁伊拉克所有政治实体共同致力于包容且适时的政治进程,以巩固国家统一、主权和独立,同时呼吁伊拉克领导人尽快致力于组建一个代表伊拉克人民意愿和自主权的政府。安理会相信,通过民主机构与社会的合作,伊拉克能够为了全体人民的福祉以及建设一个强大、独立、统一和民主国家的愿望,努力解决该国所面临的挑战。

    声明还说,安理会支持伊拉克政府满足全体民众安全需求的努力,特别是在当前严峻安全形势下和选举进程期间所做的努力。安理会重申,伊拉克以法治和人权为基础的和平、民主和重建道路,得到伊拉克人民和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任何暴力或恐怖行径都无法逆转这一进程。

    在奥古宣读完声明后,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对媒体发表声明说,伊拉克人民和政府当天不畏恐怖主义威胁,展示出致力于民主政治进程的决心。

    伊拉克当天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投票。本次选举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的第三次议会选举,也是2011年底美军撤离后伊拉克举行的首次大选,包括政党、政治联盟和独立候选人在内的近280个政治实体、9000多名候选人角逐新一届议会的328个席位。

    当天,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西部安巴尔省以及北部萨拉赫丁省、基尔库克省、尼尼微省等地发生多起针对投票站以及选民的爆炸袭击和枪击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亡、62人受伤。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049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