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警告称日本得到奥巴马支持后很可能挑战中方底线
2014-04-25 07:0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3日,在日本东京,两名抗议者头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形象的面具参加抗议。新华社记者颜亮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4日访问日本期间就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表态,称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

  此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与正当权益,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首次“支持”

  奥巴马23日抵达日本开始访问。他24日上午会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强调美国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没有立场。

  奥巴马称,《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共同防卫条款适用于所有日本管辖下的地区,“包括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奥巴马称,美方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

  奥巴马解释,自己的表态不是一个新的立场,而是一个持续一致的立场,因此自己并没有划出“新的红线”。

  奥巴马是首位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美国总统。英国广播公司23日警告,在中日关系方面,日本在得到奥巴马的公开支持后可能会在主权争端方面变得更强硬、大胆,很可能作出挑战中方底线的行为,从而导致局势恶化。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与正当权益,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秦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对钓鱼岛的侵占是非法、无效的,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行为是确凿的、无理的。谁也无法动摇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秦刚表示,美方应尊重事实,以负责任的态度,恪守在有关领土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切实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多层因素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说,这是美国总统首次作出此类政策宣示,至少在表面上美国支持日本的姿态更加明确、更加坚定。不过,杨伯江同时认为,美国在深层次上主要有三点考虑。

  杨伯江认为,首先,美国希望借此加强对地区局势的威慑力度,防止局势升级,包括钓鱼岛局势。其次,美国意在安抚日本和其他地区盟国,巩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同盟网络。奥巴马明确表示美国要兑现对日本的安全承诺,具有示范效应,意在消除日本和其他盟国的担心、即美国出于对美中关系的考虑而不履行对它们的安全义务。

  杨伯江说,另外一个美国可能考虑的因素是,美国注意到日本希望强化防卫能力、在战略上增加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倾向。美国这一政策宣示说明,美国决心遏制这一倾向,继续在战略上控制日本。

  奥巴马本次出访亚洲的目的地包括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美国政府官员说,这次亚洲访问以及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政策并非针对中国;同时,奥巴马并不会寻求亚洲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

  奥巴马24日说:“我们想要继续鼓励中国和平崛起。”他同时表示中国在确保朝鲜保持克制方面扮演的角色“极为关键”。

  意在经济?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美国在安全问题上作出妥协,很可能换来日本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上的让步。

  美国和日本原本希望,在奥巴马访日期间宣布两国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双边谈判中达成广泛共识,但两国最终承认在农产品和汽车的市场准入条件等关键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这一愿望落空。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23日敦促日本作出进一步让步。

  针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奥巴马在与安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是时候移除阻碍协议达成的障碍。

  奥巴马原本希望在去年年底前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但参与谈判的12个国家未能弥合分歧。本打算在去年10月访问亚洲期间亲自完成“临门一脚”的奥巴马也由于美国政府部门因财政问题被迫“关门”而取消访问。

  现阶段,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进展缓慢。在美国国内,奥巴马原本希望在协议最终达成后寻求国会迅速批准,但是,与奥巴马同样来自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因面临中期选举予以反对。

  奥巴马否认协定谈判已经陷入僵局的说法。他说,贸易谈判一向敏感,为达成协议,他和安倍都必须解决国内问题。

  “安倍得搞定他的政治,我必须搞定我的,”奥巴马说。(林昊)

    拿钓鱼岛做交易筹码,奥巴马打错了算盘

    美智库研究员批华盛顿同时“招怨”中俄犯战略大错

    罗援:用美日同盟唬人,中国不吃这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431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