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紧抱美国粗腿要准话
2014-04-21 07:59:2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媒体报道,奥巴马访问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日本将提议在联合声明中写明美国对所谓“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的防卫义务,但美方仅同意写明《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施政权之下的区域,不愿写入岛屿具体名称,双方出现明显分歧。分析认为,围绕钓鱼岛问题,日美出现了微妙的分歧。

  上述报道是否属实,到底美日讨论的实情如何,迄今并没有两国官方确认。考虑到近一个时期以来日美围绕钓鱼岛问题的言行,这样的报道恐不是空穴来风。由于日美同盟关系的存在,当下安倍当局狐假虎威,却是不争的事实。奥巴马时隔4年再次访日,日本尤其希望抓住这个机会,在钓鱼岛问题上说服美国为日本站台、壮胆。日方能否逼美就范,取决于许多因素,恐怕就不是日本一厢情愿能够决定的。

  一方面,逼美国为自己站台、壮胆,日本不是头一回了。借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日本见缝插针找机会。安倍再次当选首相后选择战略上继续依附于美国,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助阵,去年初履新访美时,把访美当做推行“战略性外交”的重头戏,最盼奥巴马在钓鱼岛问题上亲自出面力挺日本,虽然未能如愿,日本并不死心。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偏袒日本十分明显,美方官员多次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日本尝到一些甜头,还想借机多争取些甜头。

  另一方面,对当下美国来说,太刺激中国也不是好事。美国在世界上已经很忙了,中东没有消停,围绕乌克兰问题同俄罗斯的博弈牵扯了不少精力。对于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国最多是一个潜在威胁,在钓鱼岛问题上完全站在中国对立面,就是给自己制造一个敌人。从美日关系看,这个同盟从一开始就是主从关系,今后也不可能平等,各自的战略利益和目标并不完全一致。美国要安抚日本,拉住日本,给日本一些甜头,让日本有一点平等感,目的只是让日本为“主子”多效劳,多分担一些实施亚太乃至全球战略的成本,而绝不会顺着日本的战略意图和安倍的如意算盘亦步亦趋。美方有时用晦涩、婉转、间接的方式表明立场,玩弄模糊,有时明确表态《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美方对于由国家元首出面通过美日联合声明的书面方式表明立场,仍待下政治决断。

  几天前,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东亚之行在中国受到的“待遇”,想必奥巴马都看在了眼里。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过分偏袒日本只会增加自己的亚太政策成本,得不偿失。任何人拿钓鱼岛做文章,都吓不倒中国。因为这涉及中国的领土主权核心利益。

  从中美日三方的战略和长远利益看,日本的前途在于同中国和平相处,而不是与中国对抗,搞“围堵”中国,日本的靠山不一定靠得住,拉来的小伙伴会三心二意;美国既然想承担大国责任,就别老想着搅和一些事,而要去缓和一些事,更一定不能被日本牵制太深,把事搅和得更乱,对美国形象和利益也没好处。美国拿日本牵制中国,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日本拿美国狐假虎威吓中国,算计太多反被算计,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华益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41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