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问题:同意缓和局势 各方疑虑犹存
2014-04-19 16:1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1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会后达成一项文件,同意采取切实步骤缓和乌克兰紧张形势,在乌克兰恢复安全稳定。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这一文件体现的共识看似高于外界预期,却刻意回避了最严重分歧,以更宽泛的措词让外界暂时看到乌克兰局势缓和的迹象。不过,在内容能否得到落实、关键难点能否得到解决方面,各方仍然疑虑重重。

  回避难点

  根据达成的文件,与会各方认为应在乌克兰避免任何形式的暴力、侮辱性和挑衅行为,强烈谴责乌克兰境内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宗教偏见,同意解除所有非法武装组织的武装,呼吁人们从被非法占据的建筑物中撤出,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特别监督团协助乌克兰政府和当地社区立即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

  各方还认为,乌克兰的宪法改革进程应具有包容性、透明性和可问责性,全国性对话应立即开启,公众可在此过程中提出意见。

  美联社报道,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长时间分歧严重,却能在这次四方会谈的数小时对话后达成协议,部分缘于各方刻意回避了最棘手难题。

  比如,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屯兵4万,一直呼吁俄方撤军,承认乌克兰现政府、并与其展开对话,但俄方始终予以拒绝。这一分歧在文件中只字未提。

  此外,俄罗斯期望乌克兰能够承诺不加入北约,与美国、欧盟及乌克兰的立场完全对立,这一点因而没有体现在文件中。

  文件同样没有提及先前的焦点——克里米亚问题。

  皆大欢喜?

  各方达成共识,让外界暂时看到乌克兰局势缓和迹象。用美联社记者吉姆·海因茨的话说,抛开棘手话题,俄、美、欧、乌四方看似没有在任何诉求上遭受挫折,而且还借助这一文件在各自关切上“都得到了初步满意结果”。

  对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强硬的俄罗斯来说,由先前被西方国家指为“乱局煽动者”,到如今签署旨在缓和局势的联合声明,有助于提升其国际形象;俄方先前指认欧安组织立场倾向西方国家,如今同意其派遣特别监督团在缓和乌克兰局势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样有助于增加其在西方国家眼中的信任感。

  海因茨还认为,借助这一文件,俄罗斯避免立即遭到欧盟和美国的进一步制裁。此外,外界认为俄罗斯致力于推动乌克兰联邦化,这一意图虽然没有在文件中明确提及,却部分体现在乌克兰宪法改革进程应具有“包容性、透明性和可问责性”的措辞中。

  值得一提的是,文件没有提及克里米亚,显示出西方国家尽管在这一问题上反对声强烈,却已经实际接受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的事实。

  对乌克兰而言,非法武装在东部地区的持续抗议活动、俄方在边境地区的屯兵阴影以及国际斡旋中缺少话语权等挑战始终困扰着乌克兰政府。如今,文件以乌克兰为签署方之一,呼吁乌克兰开启全国性对话,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乌政府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和地位;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有关俄无意派兵乌东部地区的表态缓解了乌方的安全忧虑;文件有关解除非法武装组织的内容也为乌政府应对各地抗议事件提供支持。

  对于欧盟和美国来说,达成文件避免了它们在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上面临的难处。海因茨认为,不少欧盟国家严重依赖于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因而担心更严厉制裁可能招致俄方反制;美国一直认为俄方有意在乌东部从事破坏稳定的活动,寻求其停手,俄方始终否认。俄方此次在四方会谈中作出相关承诺,似乎满足了美方参加这次会谈的主要目的。

  疑虑重重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四方会谈达成的文件没有就乌克兰未来提出任何长远规划,也没有就乌东部局势的发展作出任何承诺,只是通过“呼吁”与“同意”等措辞暂时缓解各方对局势的忧虑。

  “没有妥协空间,任何外交手段都不会成功,”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访问学者乌尔里希·施佩克说,“不管以什么方式,克里姆林宫(俄方)都决心将乌克兰控制在自己手中。看起来,他们已经朝这一目标推进,不准备后退,而西方国家根本不可能同意这些条件。”

  即使是文件本身,其涉及内容能否得到落实同样引起多方疑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他希望这一文件内容最终得到落实,“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俄罗斯)会真的运用搅局时的影响力推动恢复部分秩序么?”他强调,如果俄方没有履行承诺,美国和欧盟将实施进一步制裁。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同一天说,如果发现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从事破坏活动,美方将向乌克兰提供非致命性军事援助。

  乌克兰外长安德烈·杰希察说,四方会谈达成的文件将“检验俄罗斯是否对这一地区的稳定怀有真心”。(徐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409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