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跨国连线:韩国失事客轮上确认有一男一女两名中国人

2014年04月17日 13:55:26 来源: 新华华人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王秀)一艘载有400多名乘客的韩国“岁月”号客轮16日上午在韩国西南部海域下沉,韩“安全本部”表示,客轮现已完全沉没,已造成200多人失踪。新华网就最新救援情况独家连线了新华网驻首尔分社记者彭茜。

图为救援现场

    问:当前准确的获救、失踪和遇难人数是多少?

    答: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简称“安全本部”)17日表示,截至目前,已确认有9人遇难,179人获救,287人下落不明。

    问:此前中国驻韩国使馆称船上有两名中国公民,就在刚刚韩国警方向中国使馆通报,根据上船车辆的登记显示,一名失踪的李姓中国男子确在失事客轮上。在客轮上的中国人到底有几人?

    答: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刚刚与记者通电话:确认失事客轮上有一男一女两名中国乘客。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已经向韩国警方确认两人身份为中国公民。使馆工作人员看望了焦急等待的家属,并表达了慰问。

    此前,韩国光州地区西海海警厅海警已向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通报,失踪中国男子用了自己的登陆证登记上船。但仅是口头通报,尚未发布官方的公文通报。

    问:失事客轮上的两名中国公民的家属是否有更多信息透露?

    答:这两名乘客家属称,失踪乘客是乘坐该客轮去济州岛度假的,随船带了一辆车准备去济州岛自驾游用。

    问:这次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答:韩国海警方面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艘客轮在航行途中以较快速度突然改变航向,导致船载货物移位而发生倾斜沉没。同时,船舶舵机失灵,导致船体失控。韩国有媒体推测指出,获救乘客听到的巨响可能是货物撞击船体时发出的碰撞声,但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问:韩国海警进行了哪些救援?搜救活动现在有什么最新进展?

    答:今日上午,韩国海警搜救人员重新开始下水搜救,共有180余名潜水员参与水下搜救。但事发水下能见度低,海水流速快,水下搜救工作进展存在困难。

    韩国军方17日向事发海域增派了清海镇舰、平泽舰等26艘舰船,3架飞机增员搜救工作。目前,共有30余架飞机,170余艘舰船和550余名海军、海警的潜水人员在事发海域开展搜救任务,另外还有许多附近渔船也自愿加入了搜救队伍。

     韩国海警和海军方面的潜水员,今天数十次试图潜入沉船中搜救失踪的乘客,但搜救行动由于快速的水流和较差的水下能见度大大受阻。搜救者称被水流激起的海底污泥使海水变得非常浑浊,影响能见度。此外,两艘海上打捞用起重机正在赶往沉船海域准备打捞沉船。其中一艘将于18日早上到达事发现场,另一艘将于18日晚间到达。

    现场画面显示,目前该货轮只有一端露出海面一点,船体斜插没入海中。事发海域水深约37米,YTN电视台的模拟动画显示,船体另一端已经在海底搁浅。

    问:“岁月”号16日早上9时许开始下沉,中午12时许沉没,过程持续约3个小时,而韩国救援人员9时30分就赶到现场。为何仍有数百人失踪?

    答:失事客轮是15日晚9时左右离开仁川港前往济州岛的,事故发生时是早上9点左右,估计一些人仍在睡梦之中。

    海警认为,事故发生后,船体短时间内迅速发生倾斜,很多被困在楼下商店、餐厅和娱乐场所的乘客恐怕很难逃生。另外,出事客轮高达数层,船内结构复杂,仓促间很难找到逃生通道可能也是导致众多人员未能脱困的一大原因。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客轮开始进水时,广播要求乘客在船舱等候,贻误了逃生时机,1小时后才要求做好跳海准备,那时船体已近90度倾斜,乘客难以移动且船舱已经断电。此外,船上25人座救生艇共有46个,但仅打开了其中一个。

图为救援现场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640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