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乌克兰危机亟需灭火
2014-04-14 16:4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邰背平)乌克兰当局近日在东部开展“反恐行动”,已有至少一名官员死亡、数人受伤。联合国安理会13日晚召开乌克兰问题紧急会议,寻求和平解决日益恶化的乌克兰危机。

    当前的乌克兰局势,无疑亟需外交斡旋以灭火降温,这正是国际社会对近期或将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抱有期待的原因。但外界努力应着眼于缓和局势、消弭危机。继续“拉偏架”只能使乌克兰局势火上浇油,更加危险。

    在如何化解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美国貌似不遗余力。国务卿克里3月刚走,副总统拜登4月下旬又将前往基辅,官员级别和支持调门都在走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的一系列外交举动意在为乌临时政府撑腰打气。

    不过,华盛顿方面的言论大多是对莫斯科的威胁和警告,难怪有美国媒体刊文感慨:面对乌克兰危机,美国政府并未将关注焦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反而一再借机向外界宣扬自身政治力量。

    一个国家陷入乱局甚至危局,最受伤害的是那里的人民。眼下,乌东部的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和哈尔科夫局势日益动荡。这3个州是乌工业重地,如果应对不慎,其后果恐怕远不仅是乌克兰不能承受之痛。

    大国博弈,最受伤的是乌克兰。如果外力一味“拉偏架”,只顾浇油不管灭火,不仅被撕裂的乌克兰苦不堪言,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无从谈起,各方亦难达到想要的效果。

    当此紧要关头,乌克兰迫切需要的,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呼吁的建设性对话,是国际社会所期盼的建设性方案。乌克兰已承受了太久的外力高温炙烧,现在需要冷却,需要平静,需要各方的克制和耐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023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