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中俄扩大青年交流夯实两国世代友好基础
2014-04-11 11:1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任瑞恩 黄东明)为期两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日前拉开帷幕,双方预计举办各类交流活动300余项。中俄专家普遍认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之间不断扩大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将有助于巩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根基,夯实两国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

    “人与人之间常走动感情才能增进,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主任章自力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友好则国家更友好,相信青年之间的交往将加深人民间的友谊,夯实两国间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之能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孔诺夫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苏两国关系亲如兄弟,一趟趟友谊专列满载着热情友好的人们跨越两国边界往来穿梭。“如今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正是要使两国青年人加深彼此了解,重拾他们父辈那样的深厚情谊。”

    近年来,中俄两国政府不断为扩大青年交流创造机遇和条件。两国将2004年确定为“中俄青年友谊年”,随即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青年交流活动。之后,两国又互办了跨度长达6年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等大型主题年活动。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与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于2014年和2015年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院长郭力指出,当前中俄青年交流具备难得的发展机遇,两国建立起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保持着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紧密联系,双方推动青年交流的合作机制逐渐成熟,交流形式由过去选派留学生的单一模式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两国区域间、特别是边境地区间的青年交流机会日益增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前会长陈昊苏认为,当前两国青年交流的规模和深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孔诺夫也指出,目前中俄每年互派青年交流使团的人数还十分有限,应不断增加。他说,两国政府已决定至2020年将互派留学生的人数提高至10万人。

    专家们认为,青年间的交流与合作是在整个国家对外交往的大框架下进行的,需要政府给予宏观的指导和投入,制定长远规划,完善两国青年交流的合作机制,确保交流渠道的畅通以及交往环境的安全可靠。

    他们建议,青年有其自身特点,两国可从教育、旅游、体育等双方青年感兴趣的领域入手,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具有强烈时代感和创新色彩的活动,同时重视语言在青年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在双方青年中进一步推广汉语和俄语学习。

    对于即将上演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专家们抱有期望。孔诺夫说:“我们将与中方一道,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尽可能提升两国青年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把交流年活动办得丰富多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2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