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东部局势升级 俄罗斯如何打算
2014-04-10 18:2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4月10日电(记者曹妍)乌克兰东部局势近日紧张,部分示威者要求地区独立并加入俄罗斯。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两次就乌东部局势进行电话交谈。

  乌克兰和西方一些国家认为,俄罗斯可能借机对乌克兰东部地区采取进一步行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目前对乌东部局势进行干预甚至出兵的可能性不大。

  否认与乌抗议活动有关

  本月6日,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州同时发生了抗议活动,数千名亲俄示威者举行集会,部分示威者冲击政府建筑、升起俄罗斯国旗,少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小规模冲突,导致多人受伤。

  顿涅茨克数十名示威者甚至宣布独立,要求举行地区公投并加入俄罗斯。示威者称,如果乌克兰当局加以阻挠,就将向俄总统普京请求派驻军队。

  对此,乌克兰当局采取了谨慎应对的办法,在部分地区驱离或逮捕示威者,但警方并没有使用武器。截至当地时间10日,部分政府建筑仍被抗议者占领。

  美国和乌克兰当局称,近期乌东部局势动荡与俄罗斯有关。克里认为,俄罗斯特工在乌东部地区制造混乱,并称俄可能会再度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称,俄罗斯是东部骚乱事件的幕后指使者。

  俄罗斯否认与这些抗议活动有关,认为是“嫁祸于人”的说法,并称有迹象表明,乌克兰的右翼分子及美国雇佣军在乌东部地区活动。拉夫罗夫表示,乌克兰当局应尊重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居民的愿望,不该对当地提出的语言、文化和社会经济权利方面的合法要求做出武力回应。

  不会复制克里米亚模式

  乌克兰东部三州均是工业重镇,与俄罗斯接壤且对俄原料和市场依赖度高。相对于乌其他地区,东部三州的俄罗斯族人口比例及俄语使用率更高,因此该地区的亲俄倾向明显。

  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之后,乌当局一度推行打压俄语人口的措施,包括试图取消俄语的官方语言地位,这损害了东部俄语人口的权利。

  因此,乌东部三州近期出现了抗议的声音,但分析人士认为,三州效仿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可能性不大。

  相对于克里米亚,乌东部三州大多数民众在入俄问题上态度更为谨慎。当地相当一部分人不愿意与俄罗斯合并,尤其是年轻一代。所以近日在街头的示威者中也只有少数人要求加入俄罗斯。

  顿涅茨克州政府大楼目前仍被抗议者占领。根据顿涅茨克社会调查和政治分析学院进行的民调结果,超七成受访者谴责这种行为。

  东部居民大多希望其权利能够得到保障,例如允许广告、标志、以及教育机构使用俄语等。很多东部居民表示,如果当局尊重他们的权利,并允许该地区保持与俄罗斯的联系,那么也可以留在乌克兰。

  对乌克兰而言,东部三州是乌克兰的经济命脉。而且,控制东部三州的难度远远小于有俄军驻扎的克里米亚。因此,乌克兰对该地区的抗议声音态度强硬,而俄罗斯也并未对乌当局发出明显的威胁信号。

  保持不越境的军事压力

  美国官员此前称,俄罗斯在与乌克兰接壤的地区部署了4万名士兵。克里要求俄方撤回部署在俄乌边界的军队。不过俄方称这是正常的军事演习。拉夫罗夫表示,俄军在本国领土的军事调动不存在任何法律问题,乌克兰当局和西方国家不要对此过度炒作。

  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不会贸然对乌克兰东部出兵,军事调动或仅限于维护边境安全并向乌克兰施压。

  不过,一旦乌东部民众遭到乌当局的军事镇压或者右翼分子暴力袭击,并导致大量人员伤亡,俄罗斯或可能以保护俄族同胞为由对乌进行军事干预。此前,俄上议院已通过允许在乌境内使用军事力量的决议。

  从目前看来,俄罗斯对乌克兰当局施压的考量更多在政治方面,其中包括在下月乌克兰总统选举前施加更多的影响力等。

  从俄外交部门近期表态看,俄方对乌当局的要求主要集中在:改革宪法、实行联邦制、保持不结盟地位、给予俄语官方语言地位、保护俄语民众等。

  俄罗斯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尔科夫认为,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办法是,建立一个由各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其中应包括来自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代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1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