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客机失联一月 航空安全九问
2014-04-07 13:2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马航客机失联一月,专家答疑航空安全。 新华社记者 袁振宇 周大庆 编制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袁震宇 刘莉莉)本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将满一个月,多国联合进行大规模搜救,但仍未找到飞机下落。尽管失联原因尚未明晰,但随着调查深入,这一事件暴露出航空安全方面的诸多问题。

    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以色列等国的航空、安全专家和相关机构,解答相关问题,探寻可能的解决方案。

    一问:能否让通信系统关不掉?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马航失联客机通信系统是“被人为关闭的”。有没有可能使机上的通信系统一直保持开启状态,且无法被人为关闭?

    【解答】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西雅图航电系统专家:现在就可以从技术上防止机上人员关闭通信系统。但这不仅是飞机设备的问题,还需要空地配合,需要更新地面相关系统。事实上,飞机有多种通信系统,包括无线电系统、雷达系统、飞机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ACARS)、紧急定位发射器(ELT)等。对于ACARS和ELT这两个系统来说,媒体报道的所谓“关闭”并非彻底关闭,而是一种“待机”状态,仍有信号向外发射。

    二问:能否始终掌握飞机位置?

    航班失联后,调查人员一直无法确认飞机的具体位置,搜寻范围几经改变,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无论何种突发状况下,是否可使地面一直实时掌握飞机位置?

    【解答】

    另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雅图航空专家:要始终掌握飞机位置,就是指实时数据传输,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比如波音公司的飞机已经实现宽带上网,美国总统专机、国务卿出访用机等公务机都会租用波音的宽带服务。但是否推广仍有许多考量,最重要的是成本问题,即如何在经济性和安全性之间取得平衡。

    三问:如何防范冒用护照登机?

    国际刑警组织3月9日证实,至少两本已在该组织数据库备案的失窃护照被失联客机的乘客使用。虽然调查显示冒用护照的两名伊朗公民是恐怖分子的可能性很小,但危险分子冒用护照登机的可能性确实存在,该如何降低这种风险?

    【解答】

    国际刑警组织:“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刑警组织于2002年建立了“被盗及丢失旅行文件数据库”,以防止恐怖分子和其他危险犯罪分子使用假证件入境。该数据库目前已登记4000多万本被盗和丢失护照,每年被搜索次数超8亿次。通过数据库,查询者仅用数秒便能核验护照是否在数据库中被登记。2013年,国际刑警组织190个成员国中只有不到20个国家系统性地使用数据库核验国际乘客护照信息。为此,国际刑警组织发起I-Checkit行动,授权其旅游业、酒店和银行业的合作方在客户预订机票、入住酒店或银行开户时能够使用“被盗及丢失旅行文件数据库”核验信息。

    四问:如何防范危险分子通过机场安检?

    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机上人员发动袭击的可能性。目前世界各地机场安检严密,尖端技术被广泛应用,危险物品上机的可能性已经极低,但在防范危险人员方面仍有漏洞。如何防止危险分子登机?

    【解答】

    以色列“阿西纳”安保公司安全专家奥默·列维亚夫:以色列的航空安检有独特的指导思想,就是始终认为袭击飞机的不光是物品,更是恐怖分子。因此我们实行的是将技术与人的因素相结合的突破性安检方式。以色列安检人员都受过广泛的专业训练,他们知道该问什么问题、知道如何察言观色、知道怎样标记可疑人员。世界上绝大多数机场的安全问题是过于注重技术,技术是有局限的,安检人员应更注意与旅客的人际互动。注重“人”的安检方式也许更费时间和资源,但以色列机场的安全记录多年来屡屡证明这一方式的重要性和有效性。此外,能让机场安检系统更加有效的方式是注重合作,比如以色列的航空安检程序是由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指导设计,机场与以色列航空公司作为一体共同进行安检,等等。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012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