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欧洲为中国龙“倾倒”
2014-04-05 10:55:49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一幅曾经广为流传的漫画:“一条金色的巨龙贴着地面挣扎着:它的头被‘东洋人’压着,全副武装的‘法兰西’和‘德意志’正切割着它的四肢,‘沙俄’和‘英吉利’正为了龙尾争得怒目圆瞪、磨刀霍霍,‘美利坚’在一旁剥着龙鳞。可悲的是,动弹不得的巨龙即使口吐鲜血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肢解”。这是一个多世纪前中欧关系的真实写照,积贫积弱的中国和不可一世的欧洲间的关系是简单而残酷的:瓜分与被瓜分、蹂躏与被蹂躏,不平等和丧权辱国是这一时期中欧关系的关键词。

  斗转星移。

  一个多世纪后的2014年3月22日,习近平主席从北京出发,开启为期11天的访欧之旅,这是习近平就任主席以来的首次访欧。

  “中国核安全观体现大国责任”“法国倾其所有招待中国”“德国‘第一先生’为中国罕见出席外事活动”“中国‘夫人外交’闪亮欧洲”,曾经惯于批判讽刺的欧洲舆论此次被对习主席此访的赞誉充满。

  人们不禁感叹:世事变幻、沧海桑田,曾经不可一世的欧洲终于在新时期来临之际,真诚而平等地为今天的东方巨龙“倾倒”了。

  超高礼遇前所未有

  如果把此次习主席访欧所受到的空前礼遇,列成一个“礼遇清单”的话,那么这个清单无疑是数年来世界各国元首礼遇清单里的第一名:

  荷兰、比利时皇家空军战机护航;德国总统、总理双重名义邀请;很“宅”的德国“第一先生”罕见出席晚宴;巴黎荣军院广场的阅兵仪式;法国博古斯厨师学院名厨准备的丰盛晚宴;默克尔亲赠的“中国强盛图”......

  此次习主席访欧所获得的礼遇不仅体现了中国当前的大国地位,更让那些唱衰中欧关系的人不得不重新审视今天的中欧关系。

  诚然,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最高礼遇”:当前,中德关系进入“快车道”,中国是德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额一直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2013年,针对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德国一再表态反对“贸易战”,反对欧盟征收惩罚性关税,积极在欧盟内斡旋,为光伏争端的最终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习主席访德成功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意外引来欧洲其他国家的“羡慕嫉妒恨”。

  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的习主席访法,恰逢中法关系经历萨科齐时期的起伏过渡到当前奥朗德时期的成熟稳定阶段。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认为,当前法国在全球化中有些失意:一方面,其产业竞争力相对德国仍显不足;另一方面,相对于英国又没有金融上的比较优势,处境相当尴尬。

  为了摆脱上述尴尬,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法国此次对习近平主席的招待可谓“倾其所有”。当然,向来讲究礼尚往来的中国人也给法国带来了“大礼包”:习近平主席访问巴黎期间签署了50份经贸合同,价值约合人民币1539.78亿元。为此,心怀感激的奥朗德发表联合声明时强调,这一系列价值180亿欧元的合同不仅意味着给法国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就业、增长机会,还表明了未来几年中法关系的发展前景。

  “三大机遇”给力“东西文明”和解

  “中国现在对欧洲来讲更多意味着机遇而不是挑战,所以欧洲各大国纷纷抓住‘中国三大机遇’。第一机遇就是中国目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欧洲认为它在这方面有优势有经验,它看中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的蛋糕。第二大机遇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机遇,中国现在要从一种高消耗的GDP为主的发展转向一种低碳经济、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欧洲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所以它要推广其节能技术、低碳技术和一些发展理念。第三大机遇就是中国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在世界各国都缺钱的情况下,中国实际上有充足的资金,国内企业都急着对外投资。而目前的欧洲又亟需这些投资,改造他们过时的基础设施;另一个附加影响就是要带动中国企业走到欧洲,推动当地的就业。这就是三大机遇带给这个欧洲的,所以欧洲现在更多的看到的是中国的机遇,现在中欧之间的合作是主流,这个关系的升级是一个大势所趋”。王义桅说。

  曾经作为一名学者外交官在布鲁塞尔任职三年的王义桅将习主席此访的意义更是上升到了“东西方文明”握手、对话的层面。

  王义桅认为,中国通过加强跟欧盟的关系不仅是争取欧盟成员国,而且是争取欧盟所能够影响到的方方面面不仅是它的成员国,还有它的周边国家、它富有影响的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所以我们要发展跟欧盟的关系是超越了双边的,是具有全球意义的。这是东西方文明的一种平等的对话、一种友善的和解。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11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