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近平魅力访欧都说了什么?
2014-04-04 07:14: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弗拉芒语中,布鲁日就是‘桥’的意思。桥不仅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同时也是沟通、理解、友谊的象征。我这次欧洲之行,就是希望同欧洲朋友一道,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习近平主席用这样的话,为访欧之旅作结。

  11天的时间,习近平主席到访4个国家,参加了84场活动。在这些会见、讲话、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都讲了什么内容?人民日报海外版从8个方面为您呈现。

  谈和平与安全

  ◆和平之旅

  我这次访欧是为和平而来。中国有句古话:“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当前世界需要发展,发展需要和平。

  ——3月23日,在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的署名文章

  ◆和平理念

  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只要世界人民在心灵中坚定了和平理念、扬起了和平风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的强大力量。

  ——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中国传统

  中国自古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国泰民安”、“睦邻友邦”、“天下太平”、“天下大同”等理念世代相传。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

  ——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中国智慧

  中国的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同上

  谈中国改革

  ◆“吃饭论”

  同样一桌饭,即使再丰盛,8个人吃和80个人吃、800个人吃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深知,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高13亿多人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

  ——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中国机遇

  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中国持续稳定发展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合作伙伴带来巨大市场和机遇。

  ——3月29日,在中德工商界招待会上的讲话

  ◆深化改革

  中国是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我们的先人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强调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我们推进改革的原则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随着中国改革不断推进,中国必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09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