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之三:把握化解争端共赢术
2014-04-03 11:3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  (世说中国策)题: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之三:把握化解争端共赢术

    新华社记者 康逸

    中荷签署能源、农业、经贸等领域合作协议;中法作出深化、扩大和再平衡双方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决定;中德签署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结出了丰硕的经贸合作果实。

    中欧经贸联系紧密,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进口市场、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则已连续十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然而中欧贸易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加强经贸合作的主旋律中也会偶尔伴有贸易争端这样不和谐的音符。

    目前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这意味着今后贸易摩擦在某种意义上会成为平常现象。“对于贸易摩擦来说,我们还是要用平常心来看待。”

    欧洲学院校长约尔格·莫纳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包括中欧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对外贸易正常化下总有暗潮涌动,潜伏着关系紧张化的因素,需要相关各方在全球争端解决机制下缓解贸易摩擦,避免出台制裁与反制裁措施将问题激化成贸易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处理多起贸易摩擦的过程中,获得了不少应诉经验,适应和利用贸易规则,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越来越强。根据世贸组织反倾销数据库,从1995年1月到2012年6月期间,中国遭遇的反倾销诉讼案高达884起,排名第一。而以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分水岭,同期中国提起反倾销诉讼的案件达195起,位列第八。

    中国正在贸易交锋中应对得愈加从容,鼓励涉争端企业熟悉对方的法律和市场环境,依法积极维权。就中国诉美国关税法修订案争端,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日前作出裁定,认为美国商务部在2006年至2012年间对中国发起的25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违反世贸规则。

    此外,中国已意识到沟通、和解、合作和找到一个互利共赢的、妥善解决方案的重要性,而不是简单地付诸贸易救济的措施来处理问题。“要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共同管控经贸问题,把贸易摩擦的火花压下去,让繁荣发展的火焰旺起来,”习近平在访欧之旅中真诚地表示。

    中国正学会在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下,通过政府、行业、企业间进行对话磋商谈判来解决贸易争端,而这正是解决分歧的最佳选择。自去年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通过谈判磋商解决以来,中欧双方一直朝着正确的轨道处理贸易摩擦。近期中欧多晶硅、葡萄酒贸易争端的解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显示出中国乐见双方业界通过对话加深理解,通过合作化解纷争,并最终取得积极成果。

    对于中方采取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各方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欧盟委员会近日作出将不再寻求对中国产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调查的表示。欧盟表示,该解决方案基于欧盟贸易防御工具机制下“两步走”规则,即在宣布调查和发起实际调查间有一段间隔时间,为谈判留有余地。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说:“我很高兴近来中欧之间已解决了数起贸易摩擦。不寻求反倾销调查的决定体现了欧盟贸易防御工具是解决电信设备贸易争端的重要一步。”

    除了日益成熟的谈判策略和技巧外,中国政府不断追求经济“再平衡”,致力于经济转型升级、减少对出口依赖的努力也成为进一步化解贸易争端的有效措施。

    海外人士关注到,中国正在不断涌现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未来五年,中国预计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累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还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旅游。中国的发展将为其它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红利和更大合作空间。而把握好化解争端的有效途径,将使开放型的世界经济获得更大助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08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