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之二:维护自由贸易好环境
2014-04-03 11:4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曹筱凡)最近,在国际贸易领域出现一些反自由贸易的现象。但去伪存真,世界经济受益于开放的市场不容置疑,贸易自由将继续为世界带来更广泛的繁荣,维护开放的全球贸易环境需要各方协作。

  台湾近期爆发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争议引来广泛关注。在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脆弱的背景下,这样的抵制绝非个案。在日本,由于担心本国农业将遭遇“灭顶之灾”,日本农民近年来已经发动了数百场针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的抗议活动。在韩国,对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抗议曾酿成流血冲突,激进的反对者甚至通过自焚来表达不满。墨西哥农民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抗议也未曾终止,2008年甚至爆发了13万人大游行。

  而一直高举自由经济大旗的美国在贸易自由化问题上也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开放。盖洛普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人对北美自贸区的好感度越来越低,有38%的人甚至认为贸易是一种“对经济的威胁”,而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也遭到尤其是来自制造业工会等诸多抗议。

  抵制自由贸易全球化的不仅是民众,在全球金融和债务危机爆发的第6年,越来越多的政府正缓慢背离自由贸易,一些保护主义的苗头不容轻视。二十国集团在每年的峰会上都承诺将坚决针对贸易保护主义采取行动,但自2008年起,这些国家在峰会召开的间隙陆续出台了上百种新的贸易限制措施。

  于是,各国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例如,“中国制造”频繁遭遇来自欧洲、美国的反倾销调查。世界多边贸易体系谈判进展缓慢。

  其实,敞开国门还是固步自封曾一直困惑着西方社会早期的精英阶层,但历史经验显示,任何形式的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均是利大于弊。

  每当发生危机或者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之际,保护主义通常会抬头。但事实证明,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到头来损人而不利己。正如《经济学人》创始人詹姆斯·威尔逊所认为,高关税并不意味着“高效生产”,自由贸易带来丰富物质和就业机会,是经济长期增长的不二选择。

  世界经济已经受益并将继续受益于贸易自由化,这既是事实,也是趋势。据世界银行研究预计,2015年前,即便不考虑任何额外竞争所必然带来的额外生产力,贸易自由化每年也会给全世界带来近3000亿美元的利益。此外,极端贫困的人口数量也会有所下降。

  中国既是市场开放的受益者,也惠及全球经济发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制造”拉动了中国的快速增长,为世界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同时也把“中国机会”带给世界。1978至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加到4.1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6.4%。近年来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20%,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国内1.8亿人就业,创造了18%的全国税收。

  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也同样受益于自由贸易。如《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将会从完全贸易自由化中获益。

  良好的贸易环境需要呵护。在刚刚结束的欧洲访问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欧洲的相关领导人在多个场合表示,要管控好贸易摩擦,推动共同繁荣发展。

  从来就没有能满足所有利益群体的方案,自由贸易的演进也不会一帆风顺。但其推动世界经济实现长期、持续增长的作用已被证明。构建更公平的贸易体系,使开放型的世界经济走上健康增长路径,这需要各国携手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陆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008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