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世界发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强音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德国发表重要演讲
2014-03-29 19:4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熊争艳 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8日应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邀请,在柏林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专家认为,这次演讲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正面回应,是从中华文明、现实发展和世界大势等方面对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系统的阐述。

    用歌德小说人物巧妙回应“中国威胁论”

    习近平说,面对中国的块头不断长大,有些人开始担心,也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了必然是一种“威胁”,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墨菲斯托”,似乎哪一天中国就要摄取世界的灵魂。

    前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说,随着中国实力不断增强,诸如“零和游戏”、“国强必霸”等冷战思维在一些西方人中颇为流行。习近平主席这篇演讲以正面阐述的方式指出了这些人头脑中的“中国威胁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习近平用了一些浅显易懂的例子,比如用歌德小说《浮士德》中的人物“墨菲斯托”来形容被一些西方人误解的中国,就是希望德国听众能够产生共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说,习主席这样的表达很接地气。“演讲没有自说自话,而是从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引用家喻户晓的德国名言和事例,直抵人心,易于接受。”

    崔洪建说,科尔伯基金会是一个没有党派色彩、旨在促进跨文化交流的基金会。习主席在这里演讲既是向欧洲宣介中国的历史文明、现实政策,也是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宣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中国式”自信和自觉有“三来源”

    习近平表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

    梅兆荣说,演讲紧扣5000多年中华文明中“和”的因素,如“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等,说明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符合中国的文化历史传统。“中国历史上强大的时候,有过郑和下西洋这样的友好交往之旅,却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

    梅兆荣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还差得远,所以习主席生动地讲“同样一桌饭,即使再丰盛,8个人吃和80个人吃、800个人吃是完全不一样的。”

    “对内要和谐,对外要和平,这是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崔洪建说,当今世界已不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可以盛行无忌的时代,全球化潮流、国与国之间的合作都要求中国顺势而为,所以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表示,中国的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演讲不仅向世界传达中国的和平善意,还体现了一以贯之的自信。”崔洪建说,“中国方案”提法始于经济领域,尤其是出现欧债危机时,国际社会认识到中国发展的重要性。现在,大家逐渐意识到在和平安全问题上,中国也可以为国际社会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强大,会成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如果中国贫弱,反而会成为地区动荡的根源。”崔洪建说,历史已经证明,一旦中国贫弱,就会成为某些强权国家觊觎的目标。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专家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引用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和中国古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既是宣示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也是警告某些国家要建立正确的历史观,并真诚希望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000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