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安倍撕掉“假和平”面具
2014-03-28 16:54:2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刘小军)据日媒报道,日本执政党安全保障项目组25日举行会议,同意新武器出口三原则草案,即“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取代现行“武器出口三原则”。

    1967年,日本政府正式提出“武器出口三原则,包括禁止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武器;禁止向发生或可能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禁止向联合国决议列入武器禁运清单的国家出口武器。”但安倍自重新上台以来,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号,极力推动修宪扩军,并突破现行武器出口原则,意欲重温昔日“军事大国美梦”。此次通过的新的武器出口原则拆穿了安倍的“假和平”把戏

    首先,新的三原则不再三次明确使用“禁止”字眼,转而暧昧地规定在“仅限有利于推动国际合作和有助于日本的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出口武器”。现行武器出口原则建立在战后和平国家的原则之上,但以“有助于日本安全”为由,日本完全可以随意界定武器出口尺度,为插手和介入地区冲突预留了空间。事实上,安倍政府近来已经通过到处散布“中国威胁论”,煽动地区不安全感,向菲律宾、越南等国提供海警装备,为未来可能的武器出口做铺垫。

    其次,修改武器出口原则是安倍右倾道路上“切的最新一片香肠”。在美国推动所谓“重返亚洲”、“亚洲再平衡”战略的背景下,安倍积极利用“美式东风”,拜鬼和崇敬旧时“帝国骄傲”,解除禁止集体自卫权,最终打破战后体制,而修改武器出口原则则是一系列右倾举措的最新的一环。与直接修改和平宪法遇到较大阻力不同,日本执政势力可以较容易地并非法律的修改武器出口原则,反过来又可以为进一步摆脱战后体制投石问路。

    此外,安倍为扩大武器出口解除“绳索”,从而为日本军工企业的发展打通道路。日本现在出口原则在1976年适用范围扩大后,封闭了日本武器出口的空间,近几十年日本的军费开支也限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以内,这使得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日立、东芝等日本军工企业的发展空间受到了限制。有研究机构预测称,开放武器出口将使日本控制世界军用电子市场的40%,航天市场的25%-30%。这无疑为日本军工产业的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为淡化影响,掩人耳目,日本执政党此次煞有其事地将“武器”改称为“防卫装备”,“出口”改成“转移”,但这依然掩盖不了安倍政府的军事野心,一如《冲绳时报》的调侃语:“防卫省官员打算用‘柔和的语言’将‘战斗’的表面包裹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328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