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德关系进入“提速期”
2014-03-27 18:2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柏林3月27日电(记者商婧)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德国。这是中国国家主席8年来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化两国全方位战略合作。

    近年来,中德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2004年,双方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2010年,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中德建立政府磋商机制。

    良好的对话交流机制为两国深化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保持密切磋商和协调。目前,中德正商谈将两国外长级战略对话扩展为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德关系的战略成分。

    两国经贸合作务实互利,投资从“单向道”转为“双向道”,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双方携手应对挑战,同舟共济。广泛、密切的经贸合作为中德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双边贸易额火箭式增长,2013年达1616亿美元,是1972年建交时的580倍。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额近年来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更令人欣喜的是,双方经贸合作结构更加优化,汽车、航空、通讯等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上升,加工设计、金融服务等领域贸易有所增强。多年来,德国是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欧洲国家,也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利于德国,德国希望扩大同中国的合作,为两国关系提供更强劲的“加速力”。德国舆论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促进中德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推动两国联手打造优势互补、真正互利共赢的经济“梦之队”。

    中德全面合作不仅服务于两国战略利益,也为双方人文交流提供了新契机。中国在德留学生成为德国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中德两国高校和科研部门建立了500多对合作伙伴;两国间拥有70多对友好城市;2012年,中国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民意基础越发牢固。

    正如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所言,中德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和“提速期”。当前,中德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新时期。中国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德国则肩负着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双方在寻求各自发展的道路上存在诸多契合点。

    人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中德关系描绘新蓝图,规划新方向,抒写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9981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