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搜寻失联客机 与时间赛跑——新华社记者“海巡01”轮搜寻见闻
2014-03-27 15:2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海巡01”轮3月27日电(记者陈炜伟)“中浪,有效目视范围2海里,无疑似漂浮物。”北京时间27日上午10时许,“海巡01”轮搜寻员韩磊完成2个小时的轮班,将瞭望情况记录在搜寻值班日志上。

    27日,交通运输部“海巡01”轮在从南部搜寻区域赶赴澳大利亚西部疑似海域的途中,也并未停止瞭望和监测搜寻。“海巡01”轮是24日接到前往澳大利亚西部疑似海域指令的,行程约2100海里,预计5天抵达。

    尽管根据马来西亚方面的通报,马航失联客机很可能落入南印度洋。但是,关于客机失联的诸多疑问,仍有待进一步搜寻提供确实的证据。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当前搜救工作仍是第一要务。中国在前方一线海域的全部搜救力量要继续倾力投入搜救,决不放弃努力。

    海上搜寻如同“大海捞针”,失联客机的搜寻,是在与时间赛跑。

    记者了解到,海上搜寻一般分为三步:首先使用雷达、光电系统等船载设备,广域搜寻漂浮物、残骸、航油油迹等疑似目标。发现疑似目标后,使用黑匣子搜寻仪、侧扫声呐、磁力仪等专业扫测设备逐片定点搜寻。最后,如有必要,使用水下机器人对疑似目标进行近距离的光学及声学扫描。

    据随船的扫测技术专家介绍,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来相对集中的漂浮物会逐渐分散,漂浮半径会加大,有的漂浮物还可能逐步沉入海面以下。

    更为重要的是,记录飞行数据的重要设备——“黑匣子”的搜寻。据随船前往的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队长张良介绍,“黑匣子”一般都设定为入水自动启动,启动后会通过其自带的“水下声学定位信标”每秒发射一次脉冲信号,可以传送3-5公里。这一声波信号可以连续发射30天,之后信号逐步减弱。

    随着搜寻信息的反复和时间的推移,搜寻愈发困难。

    与时间赛跑,搜寻不止步。记者所在的“海巡01”轮从18日深夜抵达新加坡港进行补给以来,没有一刻停止前进和搜寻,没有抛锚休整。从21日进入南部搜寻区域到23日18时,“海巡01”轮和23日加入的“南海救101”船,共已搜寻南部区域12546平方公里。

    航行越往南,越靠近目标海域,风浪也越来越大,海况逐步恶化。有时,船的倾斜达到15度,在船舱内行走困难,船上人员必须抓着扶手,小心翼翼。同时,涌浪较大,其中25日涌浪就达到了4米,让船的纵向颠簸异常明显,晕船的人也多了起来。

    26日,大浪一次次拍打着船身。而“海巡01”轮前往的目标海域,海况条件更差,甚至有可能遇到天气条件恶劣而无法进行搜寻的情况。

    和“海巡01”轮一样,为了搜寻失联客机,多方搜救力量不停奔波。搜寻,困难重重;搜寻,从未停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1119977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