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访中德足球合作项目训练营:小小足球架起中德友谊"彩虹桥"
2014-03-26 10:54: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通讯:小小足球架起中德友谊“彩虹桥”——探访中德足球合作项目训练营

  新华网柏林3月26日电(记者商婧 徐然)“我也想去中国,想和中国的小朋友比赛,我想,每个德国小足球队员都想!”面对记者镜头,德国沃尔夫斯堡U12足球队小队员毛里齐奥·格里马尔迪蹦蹦跳跳着说。

  格里马尔迪想同中国小朋友同场竞技的愿望即将成为现实——本月底,他们将迎来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志丹县青少年足球队的小球员们。志丹县青少年足球队的孩子们24日启程前往德国,参加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同沃尔夫斯堡U12青少年足球队的小队员一起生活、训练。

  “我们期待同中国队员交手,但是比赛的胜负很难预料。我认为,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中国小队员的实力肯定不俗。所以我们要认真地准备,”小球员蒂尔·施特丁说。

  “我们当然希望能获胜,但是中国的小朋友也很厉害,我相信我们能从这场比赛中学到很多,”不满12岁、身高已超过1.75米的卢卡·弗里德里希斯说。

  被问及对这场比赛的期待时,德国少年们立刻收起了顽皮孩童的嬉闹,眉头微蹙的表情俨然一副训练有素的专业球员范儿。

  马克·维尔哈恩,沃尔夫斯堡U12青少年队的主教练,同时也将担任志丹县小球员的德方教练。

  “我们为中国小球员的训练以及他们同沃尔夫斯堡青少年队的友谊赛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我们为他们安排了详细的训练和比赛计划,”维尔哈恩说。

  作为一位职业教练,维尔哈恩和他的球队参加过不少友谊赛,对手多是来自英国、荷兰、瑞士等欧洲国家的球队。同亚洲小朋友比赛,这还是头一次。

  对于此次交流比赛,维尔哈恩更看重其中的文化味。

  “这样的交流活动更是一种文化交流。来自不同文化背景、说不同语言的小朋友通过足球相互交流,这非常有趣。这样的交流对于推动两国民间合作很有意义,不止是球员间的交流,观众和媒体可以从对比赛的关注中了解到对方的国家,”维尔哈恩说。

  沃尔夫斯堡,别称“狼堡”,是德国老牌汽车企业大众集团所在地。足球在这里深入人心。这座仅有12万人口的城市拥有3座大型足球体育场。无论是职业联赛从业者,还是每周带着孩子定时定点参加足球训练的父母,足球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城北的德甲沃尔夫斯堡队主场醒目地悬挂着这样的标语:“足球是一切”“足球是未来”“足球是希望”。

  “足球是希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中国西北革命老区——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

  志丹县是中国第一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县,青少年足球活动蓬勃发展。2013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与志丹县足协正式达成协议,启动“大众汽车志丹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旨在对点支持老区青少年足球培训,选拔优秀青少年选手,分别建立起男子、女子足球队各一支。

  小小足球架起中德两国民间交流友谊之桥。据介绍,志丹县的小球员将首先在维尔哈恩教练的带领下,在沃尔夫斯堡进行一系列训练,参观当地博物馆,在感受足球魅力的同时了解德国历史。随后,志丹县青少年足球队将和沃尔夫斯堡U12青少年队在德国首都柏林进行一场友谊赛。

  小小足球,在中德两国小球员的传接中,必将划出一道连接两国文化和民间友谊的瑰丽“彩虹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9951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