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称美国安局监听计划面临调整
2014-03-26 10:5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3月25日电(记者穆东 孙浩)《纽约时报》25日报道说,奥巴马政府正在准备提出一项立法议案,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计划作出调整。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根据这项提案,美国公民的通话数据将被保存在电话公司手中,但不会被要求长时间保留。如果这项提案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它将结束国安局批量收集公民通话数据的做法。

  去年6月,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通过媒体向外界披露了美国安局旗下“棱镜”等网络和通话监控项目,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奥巴马今年1月表示,希望国安局停止批量收集公民通话记录,但同时保留这种数据收集的能力。奥巴马还指示美国司法部和情报部门官员在本月28日之前拿出一个计划,届时法院对监听计划的授权将过期。

  这名美国政府官员说,根据这项提案,美国政府已决定将监听计划至少延长一个90天的周期,但美国政府将不再系统地收集和调用通话数据,而只会在美国涉外情报法院批准的情况下收集可能与恐怖主义有关的通讯数据。

  报道说,该提案不会影响在相同法规下的其他形式的数据批量收集。例如,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获准,批量收集西联国际汇款公司办理的业务记录。

  “棱镜”门事件至今风波未平。美国一些民间组织谴责此项计划违背美国宪法中有关保护公民隐私的条款。而包括总统奥巴马在内的一批美国政府官员及国会议员均以反恐等理由进行辩护。但美国政府一直未能拿出有关证据证明,这一计划对防范恐怖主义确实起到了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9951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