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做好新冷战准备了吗?
2014-03-25 07:32: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在短短几日内“超常”高效地完成了各种法律程序,轰轰烈烈地收回了克里米亚,让美国和欧洲目瞪口呆。美欧威胁对俄采取的种种惩罚措施又遭俄官员无情的蔑视和嘲笑,里子和面子可谓尽输。连日里,西方一直在争论如何才能真正教训俄罗斯。

  普京不可能忘记西方在科索沃战争及战后公投问题上对俄罗斯的羞辱。今天的俄罗斯,实力与雄心一道复苏,军队也已部分恢复昔日雄风。普京决意教训一下西方,让其学会如何尊重俄罗斯的核心利益。通过去年与美国在“棱镜门”、叙利亚化武危机等一系列国际事件中的博弈,普京早已摸清了奥巴马的底牌,看准了美国处于战略守势、无意卷入新的战争的虚弱,也看准了美欧之间的同床异梦、利害不齐,出招既准又狠,让西方一时乱了方寸。

  普京此役收获不小:收回沦落60年的“失地”,赢得了国内民族主义者的拥戴;有力回击了西方对俄传统势力范围的一再染指;惩罚独联体国家投向西方的企图——其代价可能是“山河破碎”;坐实黑海舰队,为进一步加强俄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打下基础。与此同时,俄也可能为其“过火”行为付出相当高的代价:一是西方维持冷战后“秩序”严重受挫,必不甘心就此偃旗息鼓,一场围堵俄罗斯的新冷战似乎就在眼前;二是乌克兰以及6年前被俄“修理”的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积怨更难化解,加入西方的决心更甚,只待北约修改入盟规定时会义无反顾地加入其阵营,抑或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申请加入;三是独联体其他国家将更忧心自己的命运,对俄戒心、离心会加重,使普京的一体化努力在一定时期内面临更大困难和挫折。这将使俄地缘战略形势更加险恶,处境更加孤立。

  很难说俄罗斯今天做好了与西方冷战的准备。当年苏联冷战失败,根源是在经济上。今天的俄罗斯经济也远不及美国发达,尽管在2000年之后经济迅速恢复发展,2006年全面超过解体前的1990年,但仍处于艰难爬坡阶段,2013年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仅为1.3%。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主动出击,说到底是在俄罗斯的家门口进行的。乌克兰及其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的核心地带、战略要地,而对于西方只是边缘利益。俄罗斯夺回领土的决心远大于乌方保卫领土的决心,更大于西方干预的决心。俄罗斯不会有意重启冷战,它只是再次对西方强调自己的“红线”,同时利用西方的困境迫其吞下一次苦果,就像西方当年对俄罗斯那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 曹永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310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