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2014-03-25 11:0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热切期盼中国国家主席到访教科文组织”——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新华网巴黎3月24日电(记者 尚栩、应强)“我们热切期盼中国国家主席到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教科文组织,这是我们的荣幸,是中国支持教科文组织的强烈信号,也是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强烈信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应博科娃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

    博科娃说:“我期待着习近平主席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内,就教育、科学、文化和传播事业发表重要演讲,我相信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将在非洲和亚洲继续发展和扩大我们的合作。与此同时,我赞赏中国愿在教科文组织中同更多国家开展合作,这将是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该组织旨在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合作,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其主要机构包括大会、执行局和秘书处。

    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自1972年恢复在教科文组织的活动以来,一直当选为执行局委员。2005年10月,时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当选为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2010年4月,中国候选人唐虔被任命为教科文组织负责教育事务的助理总干事。2013年11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郝平当选为新一届大会主席,这是教科文组织历史上中国代表首次获选大会主席。

    “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成员,不仅因为中国是教科文组织的创始国之一,而且因为教科文组织同中国的合作经过不断发展扩大,已经涵盖教科文组织职责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博科娃如此评价中国在教科文组织中发挥的作用。

    博科娃说,在发展教育事业、保护文化遗产等领域,中国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而且在自身不断进步的同时,中国政府还积极支持教科文组织,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援助,“教科文组织和中国的合作已经惠及很多国家和地区,而且还会进一步扩大发展”。

    与此同时,博科娃还特别强调,教科文组织正在同中国民间展开日益丰富的合作,“对于教科文组织而言,这是新的尝试,也是令人鼓舞的尝试。我要祝贺中国民营企业愿意承担起他们的社会责任,为维护人类和平、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博科娃指出:“作为联合国负责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和新技术领域合作的机构,教科文组织的使命如今变得越来越重要……目前,教科文组织专注于在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日程框架内开展工作,将追求教育公平作为首要任务,同时重视加强遗产的保护以及促进新技术的使用,号召各成员共同努力,应对所面临的挑战。而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中国的参与和作用将非常重要。”

    博科娃相信也期待,中国能够通过与教科文组织大会、执行局的紧密合作,参与教科文组织的各类项目,在上述领域制定战略、开展行动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993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