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搜寻,与“电量”赛跑
2014-03-23 07:38: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截至22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已满两周。

  南印度洋搜寻进入第三天,两张分辨率不高的卫星图像仍是重要线索。

  或许,黑匣子正从深海某处发出信号。解开谜团,正需它记录的飞行数据和录音。只是,两周已过,意味着黑匣子只剩一半电量。搜寻客机和真相,要与时间赛跑。

  无限期继续搜

  澳大利亚方面22日出动6架飞机,前往出现疑似失联客机残骸的海域搜寻。

  由于目标海域距澳大利亚本土超过2000公里,空军的4架“猎户座”反潜机只能在其上空搜寻约两个小时,另外两架民用庞巴迪“环球快车”飞机可以搜寻4个小时左右。

  “那是一片非常遥远的区域,但我们坚持继续搜寻,直到完全肯定进一步搜寻没有用处,”澳大利亚副总理沃伦·特拉斯22日在珀斯的皮尔斯空军基地外说,“我们将继续与国际伙伴保持合作,现阶段,我们打算无限期继续(搜寻)。”

  特拉斯强调,尽管长时间搜寻无果可能会促使澳大利亚政府重新评估搜寻行动,“但眼下,我们根本没有考虑这件事”。

  特拉斯确认,随着中国空军两架飞机22日抵达珀斯,23日的搜寻行动将提高强度。另外,日本方面派出的飞机将于24日和25日加入搜寻。

  中国空军两架伊尔—76运输机搭载将近40人,当地时间13时左右抵达珀斯,准备参与搜寻行动。另一架运—8飞机留在马来西亚,当天赴安达曼海搜寻。

  截至22日下午,各方搜寻努力仍是一无所获。

  黑匣子电过半

  除依靠目视搜寻疑似残骸,客机黑匣子发出的脉冲信号也是搜寻人员的重点目标。

  黑匣子的“学名”是飞行记录器,记录飞行数据和舱声录音,是分析事故、还原飞行过程的最重要物证,也是帮助搜寻人员定位事故区域的重要工具。

  理论上,失联客机配备的黑匣子能够在水下6000米发出脉冲信号,每秒一次,信号范围在3700米左右,具体效果受水文环境等影响。而澳大利亚方面眼下搜寻的目标海域水深2500米至4000米。

  更紧迫的是,黑匣子的电池只能维持30天脉冲信号,即便在实验室环境下,最多只能支持35天。MH370航班失联两周,意味着电量只剩一半。如果搜寻人员今后十几天依然无法定位黑匣子,搜寻客机和还原真相都会面临更大挑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302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