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内战主动权转向政府军
2014-03-22 16:0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大马士革3月21日电(记者 陈聪 刘阳)叙利亚政府军20日宣布占领位于叙中部霍姆斯省的战略重镇哈森。此前叙政府军已于16日占领首都大马士革北郊要地雅布鲁德。

    分析人士认为,叙政府军在大马士革和霍姆斯两个主要战场接连取得关键进展,使得反对派武装力量进一步败退。在叙利亚内战爆发三年后,形势正在发生有利于叙利亚政府军的转变。

    政府军优势凸显

    哈森是反对派武装在霍姆斯西部靠近黎巴嫩边境地区的最后一处据点。在此之前,政府军为切断反对派从此处往返黎巴嫩的补给线,孤立霍姆斯的武装分子,已占领霍姆斯西部的扎拉等地,从而对哈森形成合围之势,进而将其占领。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军通过对雅布鲁德和哈森的占领巩固了大马士革和霍姆斯两大战场的优势,同时切断了反对派武装在卡拉蒙山区和霍姆斯西部两地与黎巴嫩北部之间的通道,有利于政府军在北部阿勒颇战场和中部哈马战场的战事,更重要的是保证了从大马士革经霍姆斯再到北部沿海地区战略通道的安全。形势的变化进一步鼓舞了政府军的士气。

    叙武装部队总司令部20日发表声明称,哈森的胜利成功切断了武装分子用来连接黎巴嫩边境与霍姆斯省的补给通道,进一步扼紧了霍姆斯恐怖分子的咽喉。声明重申,叙利亚军队将会履行对人民的承诺,在与恐怖分子作战中夺取更多胜利,直到全国恢复安全和稳定。

    反对派分崩离析

    约旦分析人士费萨尔·达维尔指出,雅布鲁德和哈森两处重要据点的失守表明反对派没有有力的战略指挥和有效的战术,缺乏在正面战场进行防守作战的能力。与此同时,反对派武装总体上士气低落,这两处战役的失败也更加挫伤反对派的士气。

    自2013年底化学武器危机和平化解、各方势力重新洗牌之后,反对派中逐渐开始形成以变节的叙利亚军队官兵为主的“叙利亚自由军”、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支持阵线”和“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组织、以及宗教色彩浓厚的“叙利亚伊斯兰阵线”三股力量三足鼎立的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反对派之间的内耗促成政府军节节胜利。反政府武装力量之间除与政府军对抗外没有统一的目标和计划,甚至不时还因争夺地盘、物资和财产等问题爆发冲突。然而随着战事不断升级,再加上各自支持者之间,如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的矛盾逐渐凸显,各反对派之间的斗争将会日益激烈。

    和谈前景转黯

    随着政府军的战事不断推进,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问题日内瓦第二次国际会议的第三轮会谈前景或将因此变得黯淡。

    一方面,叙政府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均获得更大空间,反对派缺少与政府谈判的筹码,这将导致双方难以展开务实会谈;另一方面,乌克兰问题使美国为首的西方和俄罗斯的关系恶化,双方更难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妥协。

    虽然在叙利亚危机进入第四年的当下,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仍寻求使用军事手段巩固各自利益。但从长远来看,政治解决方案仍然是国际社会化解叙危机的共识,也是避免百姓遭受更多苦难的最佳选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陆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989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