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上搜寻客机,如何“大海捞针”? 多波束测扫声呐
2014-03-20 10:29: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关注马航失联客机

  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轮19日清晨从新加坡附近海域完成补给启程,开赴巽他海峡附近水域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救援。海上搜寻如同“大海捞针”,记者采访了随船前往的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队长张良,详细介绍船载专业设备和搜寻工作。

  船载设备的搜寻工作将分三步进行。张良介绍说,“海巡01”轮携带专业设备抵达目标海域后,将首先使用雷达、光电系统等船载设备,广域搜寻漂浮物、残骸、航油油迹等疑似目标。发现疑似目标后,使用黑匣子搜寻仪、侧扫声呐、磁力仪等专业扫测设备逐片定点搜寻。最后,如有必要,还将使用水下机器人对疑似目标进行近距离的光学及声学扫描。

  张良说,“海巡01”轮携带了9大项搜寻设备,其中2台水下机器人、多波束侧扫声呐、水下识别声呐、水下定点扫描声呐等都属国内领先,具有相当的搜寻优势。

  多波束测扫声呐

  “海巡01”轮携带的多波束侧扫声呐主要用于水下地貌勘测以及水下目标的探测。搜寻时用船的吊车将其放入水下,便可以将海底和水体中的漂浮物情况实时反馈在屏幕上。张良介绍说,“海巡01”轮携带的多波束侧扫声呐能以20节的速度连续探测宽度400米的海域,垂直探测可以达到250米。这套声呐在20节的速度下不影响精度,可以达到精度和效率的平衡。

  “不同物质回波不一样,金属等物体反射比较强。通过影像结合回波强度来判断水下情况,相当于‘水下B超’。”张良说。

  他也表示,船上使用的电缆有100米,可将声呐放入水面以下70到80米,因此最多可探测水深300多米的海域。如果前往千米的深海区域,由于只是公务船,没有重装设备,可能会由于设备限制而遇到困难。

  黑匣子搜寻仪

  “黑匣子”是公众熟悉的航空术语之一。张良介绍说,飞机上的黑匣子一般都设定为入水自动启动,启动后会通过其自带的“水下声学定位信标”每秒发射一次脉冲信号,可以传送3-5公里。这一声波信号可以连续发射30天,之后信号逐步减弱。

  张良说,如果使用黑匣子搜寻仪就可以听到黑匣子上的信标发出的“嘭嘭”的信号音。但与此同时,信号声波的传送和搜寻仪的运行也受潮流、流速、地形等影响。

  水下声学定位和扫描声呐系统

  如果海水清澈,水下的普通成像设备可以实时监控。但如果遇到浑浊的海域,水下声学定位和扫描声呐系统就能发挥重要作用。张良介绍,水下声学定位和扫描声呐系统通常由水下机器人或者潜水员携带下水,通过声学设备,可以实现在浑浊海水内的实时定位和成像。

  磁力仪

  如果发现海面下的残骸等物体,首先就要判断其属性。张良介绍说,磁力仪主要是通过磁力场大小的不同,来判断物体属性。磁力仪在水下5-10米进行工作,一般探测范围可达到1千米,但只能探测铁磁性物质。其中,最容易发现的就是飞机的发动机。

  水下机器人

  张良介绍说,“海巡01”轮携带了两台水下机器人(ROV)。一台大型水下机器人可以下潜600米,另一台小型水下机器人则可以下潜300米。使用水下机器人可对疑点目标进行近距离的光学及声学扫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进行物证取样。

  (新华社“海巡01”轮3月19日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292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