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时隔六十年“收复”克里米亚
2014-03-19 09:59:4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7日,普京签署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共和国为独立的主权国家。18日,普京签署文件,批准关于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国家间协议草案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网19日报道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8日完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对另一个欧洲国家领土的吞并,大笔一挥,便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并入了俄罗斯联邦。

    不佩戴任何徽章的俄军官兵占领克里米亚议会不到3周后,普京与克里米亚新总理就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签署了一份条约。

    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大本营、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作为另一个主体加入了俄罗斯。

    普京在一群兴高采烈的俄罗斯政治精英面前签署了这两份条约,完成了将这个黑海之滨的半岛重新划归俄罗斯版图的过程。整个过程的推进速度快得令人喘不过气来,但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莫斯科方面的行动也使数千名乌克兰军人的未来被画上问号。目前这些军人驻守的基地被不佩戴任何徽章的俄军部队包围着。乌克兰国防部表示,已有一名军人被枪杀,而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的一处军事设施,蒙面武装分子与乌克兰军人发生了冲突。

    普京对俄罗斯议会上院和下院发表了长达1个小时的演讲。在演讲中,他为克里米亚的回归喝彩叫好。俄罗斯长期把克里米亚视为本国的固有领土,只不过是在1954年由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划给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

    “克里米亚是俄罗斯战争荣耀的象征,是俄罗斯传统、语言、信仰的象征,”普京表示。他的话引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带领国际社会谴责了俄罗斯的行为,称普京吞并克里米亚之举“无非是抢地”。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邀请七国集团(G7)的其它国家领导人下周在海牙开会,讨论这场危机。不过,在普京表示“没有必要”分裂乌克兰之后,俄罗斯股市继续反弹,莫斯科Micex指数收盘涨4.1%。

    普京说,克里米亚人民已决定该地区的命运,这是他们自由意志的胜利——他指的是16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他反驳了西方对这场公投的批评,并重申他对公投结果的支持。“阿尔巴尼亚族人能做的事,克里米亚人为什么就不能做?”他问道,将克里米亚半岛的独立与阿尔巴尼亚族裔为主的科索沃地区脱离塞尔维亚相提并论。“你不能在某一天把一样东西说成是黑的,第二天又把它说成是白的。”

    普京把莫斯科与西方国家闹翻的决定形容为他的国家数十年、甚至几个世纪遭受欺凌的后果。

    美国和欧盟作出反应称,它们将升级制裁行动。17日,美欧国家对多名俄罗斯和前乌克兰官员实施了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

    白宫发言人表示,“制裁还会升级,新的目标即将公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287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