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前驻苏联大使:俄“反应过度”皆因美盛气凌人
2014-03-19 08:59:5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参考消息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 3月15日文章】题: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待俄罗斯如失败者(作者美国前驻苏联大使小杰克.F.马特洛克)

    1987年9月的一个下午,在纽约的一间会议室里,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递给苏联外长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一份苏联侵犯人权的清单。

    谢瓦尔德纳泽注视着舒尔茨,通过翻译说:“乔治,我将对此进行核实,如果你提供的情况是对的,我将尽我所能来纠正问题。不过我要告诉你:我这么做不是因为你让我做,而是因为我的国家需要我这么做。”

    舒尔茨回答说:“爱德华,这是我们做事的唯一理由。我向你保证,我绝不要你做我认为不符合贵国利益的事情。”

    他们站起来,握了握手。我目睹此景,既感动又惊讶,意识到冷战结束了。作为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我的工作将比我的前任容易很多。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俄罗斯外长过去一周的会谈未能解决乌克兰危机,这让我回想起当年的那一幕。引人注目的是,现在公开使用的语言比当年我们不管是公开是私下使用的语言要尖锐得多。克里星期三公开表示:“如果作出错误选择,形势可能急转直下。”他威胁要实施制裁。

    俄罗斯不是冷战输家

    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冷战卷土重来。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更多的是因为误解、误传和对国内民众做做样子,而非意识形态或国家利益真的存在冲突。现在面临的问题比冷战时期少多了,危险性也小得多。

    但是不了解冷战是如何结束的,对俄罗斯和西方的态度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且对于解释我们现在看到的局面有所帮助。

    人们普遍认为,西方促使苏联解体,从而赢得了冷战胜利。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事实是,冷战的结束是通过对双方都有利的谈判实现的。

    在1989年12月举行的马耳他峰会上,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和乔治·H·W· 布什确认,冷战的意识形态基础不复存在,声明两国不再将对方视为敌人。之后两年,我们与苏联人合作的密切程度甚至超过与我们的一些盟友。同时,我们停止军备竞赛,禁止化学武器,而且同意大幅削减核武器。我还亲眼目睹了铁幕开启、东欧解放和这位苏联领导人自动放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没有了重创苏联经济和让极权主义长存的军备竞赛,戈尔巴乔夫得以集中精力进行国内改革。

    因为随后苏联很快解体,人们往往将其与冷战结束混为一谈。但它们是两个不同的事件,而且前者不是后者的必然结果。

    再者,苏联分解为15个不同的国家不是美国造成的,也不是美国想要的。我们希望戈尔巴乔夫建立一个苏联共和国自愿联盟,不包括波罗的海三国。对苏联解体感到痛惜的俄罗斯人不要忘了,是民选的俄罗斯领导人鲍里斯·叶利钦与其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同僚合谋用松散的、无权力的“联合体”取代了苏联。

    美系列举动破坏互信

    即使在苏联不复存在之后,戈尔巴乔夫依然认为“冷战结束是我们共同的胜利”。然而美国却坚持视俄罗斯为失败者。

    在1992年的《国情咨文》中,老布什说:“承蒙天恩,美国打赢了冷战。”这种言论就其本身来说并不特别有害。但是之后三位总统的所作所为证实了这种态度。

    比尔·克林顿总统支持北约在未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情况下轰炸塞尔维亚,支持北约扩张,将前华约国家纳入其中。这些举措似乎违背了(双方达成的)谅解:即美国不利用苏联从东欧撤出而谋求好处。这对俄罗斯对美国的信任产生了毁灭性影响。1991年,民意调查显示,大约80%的俄罗斯人对美国有好感;到了1999年,几乎同样比例的俄罗斯人对美国没有好感。

    弗拉基米尔·普京2000年当选总统,开始奉行亲西方的方针。2001年9 月11日恐怖分子袭击美国后,他是第一个打电话和主动提供支持的外国领导人。美国出兵阿富汗,他给予合作,而且他还自动撤掉俄罗斯在古巴和越南的金兰湾的基地。

    他得到的回报是什么?乔治.W.布什总统的一些毫无意义的赞扬。那时,小布什总统在外交上迅速击其要害部位:北约进一步在波罗的海和巴尔干半岛扩张,并计划在那里建立美军基地;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未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批准而入侵伊拉克;公开插手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颜色革命”;然后,试探俄罗斯领导人会划的某些最强硬的红线,讨论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纳入北约。美国人,作为门罗主义的继承人,应该明白,俄罗斯对外国主导的军事同盟靠近或触犯其边界会有过敏反应。

    目前局势不利于各方

    奥巴马总统大张旗鼓地试图“重启” 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取得了一些成功:《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就是一项重要成就,而且在诸多地区问题上,在悄悄地加强合作。但另一方面是,国会无法解决自己的问题之时喜欢插手别人事情的嗜好开始产生坏的作用。《马格尼茨基法》是专门针对俄罗斯侵犯人权的做法而出台的,好像侵犯人权的状况没有比俄罗斯更严重的了,这激怒了俄罗斯的统治者们,与广大俄罗斯民众心目中美国是一个不共戴天之敌的形象是吻合的。

    可悲的是,美国盛气凌人的行为引起了俄罗斯的过度反应,如此反反复复,对两国关系产生了严重不良影响,这样一来,过去用来结束冷战的秘密外交不可能用来解决突如其来的乌克兰危机。这是43%的俄罗斯人倾向于认为危机的背后是西方插手以及俄罗斯受到围攻的原因所在。

    普京军事占领克里米亚导致局势恶化。如果这导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这很可能造成一个相互指责和经济制裁的时期,让人想起冷战。那样的话,就没有赢家,只有输家:特别是乌克兰,可能不会像现在的样子存在下去,还有俄罗斯,将变得更加孤立。反俄罗斯的极端分子也可能在其周边兴风作浪,恐怖行动增多,而对于俄罗斯推动建立的经济联盟,来自

    周边国家政府的阻力可能更大。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的损失是,充满愤恨的俄罗斯将使得处理伊朗核计划、朝鲜和叙利亚内战等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更加困难。俄罗斯在这些方面的政策并非总是美国所要的,但是它所起的有利作用是很多美国人没有想到的。让俄罗斯变成绊脚石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286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