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杨成:与西方进行"生死较量"不是普京最优选择
2014-03-18 08:19:5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3月17日拍摄的乌克兰外交部大楼。当日,乌克兰外交部宣布,鉴于克里米亚当前的局势,乌方决定召回乌克兰驻俄罗斯大使叶利琴科以便进行磋商。 新华社记者 丁渊 摄

   克里米亚用公投的方式选择了“独立”,同时克议会也已向俄罗斯提出“婚约”。俄美欧在这个半岛上重重加码的博弈最终将走向何方?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副教授和复旦大学俄罗斯中心主任赵华胜教授。

  杨成分析指出,对俄罗斯来说,接纳克里米亚入俄,普京能借此提高政治声望,也有利于彰显俄大国地位,而久拖不决会被西方认为是示弱,“但是俄罗斯也将面临失去在乌克兰的利益、直面来自欧美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压力的风险。”因此,与西方进行一场“必须分出生死的较量”,并不是俄罗斯的最优选择。

  赵华胜教授也认为,加入俄联邦在克里米亚有着强大的民意支撑,其次,即使是独立的克里米亚,也不会与乌克兰和西方保持良好关系,而俄罗斯和西方关系再糟糕,也会有修复的一天。

  出于担心跨大西洋联盟体系松散化,美国和欧盟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对立立场可能呈现螺旋式上升。不过,俄罗斯与西方在经济制裁上的斗法或许只能带来两败俱伤的结果。因此,杨成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目前问题是谁能走出第一步,“各方都因为担心被认为示弱而不断提高要价”。

  赵华胜认为,西方不可能为了克里米亚对俄发动战争,但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以及乌国内发生战争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不过他也认为,在克里米亚确定最终入俄之前还有缓解局势的时间,俄罗斯与西方对克里米亚和乌克兰进行政治安排的大门是敞开的。

  杨成也认为,从公投结果出台到克里米亚最终入俄可能还有一段时间,俄罗斯和西方或许能找到对各方都体面的解决问题的方式,“这要考验它们的外交智慧和战略设计能力,看它们能否超越现有框架,超越‘零和博弈’的思维。”

原题:“孤岛”两边是斗是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280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