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克里米亚危机下的全球市场走入暴风眼
2014-03-18 12:4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克里米亚17日宣布独立并准备入俄,美欧随即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消息一出,全球市场纷纷走出不安情绪,股市回升,油价金价双双下挫,一场危机似乎戛然而止。

    就在上周,克里米亚紧张局势让多国股市陷入恐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周五分别跌0.27%、0.28%和0.35%,道琼斯指数更是出现自2012年5月以来的首次周下跌。欧洲和亚洲国家的部分股市也出现大幅下滑。德国股市一度跌破9000点大关,自3月初以来已经跌去800点,而俄罗斯股市自2月18日高点已下跌22%。

    而周末公投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周一全线上扬,道琼斯指数开盘便飙升超过200点,欧洲股市也纷纷反弹,上周重挫7.6%的俄罗斯股市开盘涨幅超过2%。

    交易员认为,尽管克里米亚宣布独立,但市场早就预期到这样的结果,促使投资者放松谨慎投资,撤走原本为了保护投资组合的空头头寸,因此市场出现压力释放后的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公投结果反应淡定,最主要原因是美欧对俄制裁力度不够,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不及预期。美欧的制裁措施只不过是对俄乌几名官员实施财产冻结,象征性远大于实际意义。正如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微博上表示,制裁对于那些在海外没有资产的俄方官员不会产生影响。

    可以想见,西方制裁越强硬,俄罗斯反应越激烈,市场受到的冲击越严重,这可能让原本就脆弱的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这种结果是整个国际社会都不愿看到的,特别是正努力修补欧债危机影响的意大利与西班牙等国。

    因此,全球市场与其说渡过一劫,不如说走入暴风眼中,各方的下一步博弈将最终决定暴风雨是否会来。未来几天如果美欧发出进一步制裁的信号,或者俄乌通过外交途径无法解决克里米亚危机,都会让投资者再次惴惴不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9822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