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危机 德国或可成为最佳调停人
2014-03-14 16:18:3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默克尔指责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 被认为是情绪化的表现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艺)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在德国联盟党议会团会议发言时,称莫斯科对克里米亚半岛的“吞并”违反了战后秩序的准则,各方不应任其妄为。此话一出,与会者立即指责默克尔太过情绪化,不利于德国成为危机的调停人。

    今年3月以来,随着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默克尔对俄罗斯的言论也越来越强硬。“乌克兰稳定符合双方利益”,“俄罗斯干预克里米亚不可接受,普京违反国际法”,“不认可克里米亚公投,俄乌应尽快寻求解决危机途径”,“俄罗斯从乌克兰夺取克里米亚的行为是吞并”,“如果俄不积极参与解决乌危机进程中来,将对莫斯科采取更严厉制裁”。

    从四平八稳到略显着急,再到威胁口吻,从语气中不难觉察出默克尔对俄罗斯逐渐失去耐心,开始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认为俄对乌政策即试图武力侵占邻国。然而,德国舆论认为,默克尔切不可“意气用事”,相反,她若沉住气,或可能当俄罗斯、乌克兰以及美欧之间的调解人。

    因为首先,从德国与俄罗斯的经济依存度关系来看,若欧盟与俄罗斯关系恶化,德国的损失将首当其冲。据报道,德国其实最希望欧盟不要制裁俄罗斯,否则德对俄出口以及在俄境内营业的4000多家德企将遭受巨大损失。有数据显示,俄乌紧张关系会进一步危及德国与俄罗斯的贸易,因为两国2012年贸易额为805亿欧元,2013年已经降至765亿欧元。

    其次,俄罗斯是德国最大的能源提供国,也是第四大贸易伙伴。2013年,德国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约3/4来自俄罗斯。有观察家指出,“德国尤其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如果俄罗斯受欧盟制裁做出反制举措,关闭天然气供应,德国连同法国、意大利及土耳其等能源价格将会上涨,供应将得不到保障。

    再次,德国正处在外交转型期,妥善解决乌克兰问题是对其一大考验。德国总统高克在第5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呼吁,德国要“更及时、更坚决和更切实地”参与国际事务,大干一场“有为外交”。这意味着德国应承担重要角色,妥善协调各方、化解分歧矛盾。因此,如果能最终成功化解当前这场十分棘手的乌克兰危机,将是德国外交转型成功的一个标志,也是默克尔外交成绩单上亮丽的一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文称,在乌克兰陷入危机之时,德国的外交政策变得强硬起来,这绝非偶然,乌克兰危机或许是对德国外交转型的一大考验。文章称,斡旋的关键在于德国将如何重新调整与其东方邻国的关系。有迹象表明,德国希望能与俄罗斯拥有更加适应当今时代特点的国家关系。对此,柏林或许意识到以往对俄罗斯的批判有些过火了。

    作为欧洲的经济大国以及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德国是帮助乌克兰继续与俄罗斯合作,并协调乌克兰在东、西方国家关系的不二人选。德国需要运用其外交筹码,发挥影响力,推动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间达成长期外交协议,并协调改善俄罗斯与欧盟的紧张关系,加强发展双方经贸关系。而这就要求德国领导人默克尔审时度势,沉住气,做出正确的选择,进而在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当好调停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267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