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及其演变过程

2014年03月14日 13:44:03 来源: 新华网

    韩国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就是按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模式成立的。它的办公地点设在韩国总统府的地下室,因韩国总统府所在地为“青瓦台”,所以圈内人士都称它是“青瓦台地堡”,它的正式名称叫“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危机管理中心”。

    “青瓦台地堡”内各种通信设备一应俱全。“青瓦台地堡”的样式与功能也是仿照美国白宫的地下室建造的。青瓦台时任新闻秘书官金铁钧曾介绍说:“这个地堡是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与主要指挥官或灾难管理人员举行视频会议,以及召开有关长官会议的地方。”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危机管理中心”始创于卢武铉执政时期的2003年,直属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管理。最初,其名称叫“情况室”。2010年11月23日,韩国与朝鲜在西部沿海的延坪岛发生了炮击事件,时任总统李明博曾在这里主持会议,从此,改名为“国家危机管理室”。朴槿惠政府又改名为“国家安保室”,由总统府的国家安保室长负责。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演变过程

    韩国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最初成立于朴正熙出任总统不久后的1962年,主要是为了研究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问题,在发生与国家安全有关的突发事件和危机事态时,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应对政策措施。1963年12月韩国颁布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以后它就成了这个机构的法律依据。

    但是,它曾长期有名无实。直到1998年金大中出任总统以后,才真正成为负责外交、国防和统一问题的综合性政策机构。到卢武铉政府时期,这一机构的地位进一步加强。其成员包括总统、国务总理、国家情报院长、统一部长官、外交通商部长官、国防部长官、总统秘书室长、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事务处长(即总统府的国家安全助理),共8人,总统任主席。随着政府的更迭和局势的变化,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组成和运作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它的成员后来又增加了财政经济部和安全行政部的长官,以及总统提名的无任所(不管部)国务委员和总统委任的若干委员。

    韩国国家情报院曾多次易名,早期它叫中央情报部。在1972年韩朝之间签署《南北和平联合声明》时访问平壤的李厚洛,就是当时的中央情报部部长。1973年,因为他策划了在日本绑架著名在野人士金大中而引起了国际舆论的轰动,中央情报部也因此而声名狼藉。1981年1月,中央情报部被撤销,在其基础上新设了国家安全企划部。安全企划部的主要任务仍是针对朝鲜的反间谍工作。随着政局的演变,“安企部”的名声也越来越糟。在金大中出任总统以后,1999年把安全企划部改组为国家情报院。如今的国家情报院院长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内的职责是,收集和分析有关国家安全的国内外情报信息,并向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报告。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另一个重要成员是行政安全部长官。行政安全部的前身是1948年设立的内务部,此后随时局的变化多次改变其职能和名称。1998年2月,内务部和总务处合并,组成了行政自治部。2008年修改《政府组织法》以后,行政自治部又与中央人事委员会及非常企划委员会合并,组成了延续至今的行政安全部。这个部门的职责是,整理国务会议的议案,公布法令和条约,登记公职人员财产,公务员的人事、考试和培训,行政人员的组织和定员管理,提高行政效率,管理行政信息资源,改善行政事务和信访制度及相关评价与奖惩,公务员的工资和退休金的相关事务,改善地方自治制度,对地方自治团体提供业务性支援等。还有一些其它中央机关不管的国家行政事务也由行政安全部负责,如居民登记、选举、国民投票、地方财政、区域经济、地方税、地籍事务、民防、灾害管理和消防等。

    统一部长官也是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一名重要成员。如今的韩国统一部是一个中央行政机关,它负责分析朝鲜形势,制定有关国家统一和南北对话、交流、人道援助的政策,主管有关统一问题的教育和宣传,以及其它与统一相关的事务。其前身是朴正熙执政时期于1969年3月1日创建的国土统一院,卢泰愚任总统时期的1990年升格为副总理级的统一院,1998年2月金大中出任总统时,根据《政府组织法》更名为统一部,成为政府的一个正部级部门。在金大中和卢武铉主政的10年期间,改变了此前多年与朝鲜敌对的政策,提倡民族和解和南北合作,统一部成为推动南北关系良性发展的主要部门。2008年当选总统李明博就任之初曾打算取消统一部,但未能如愿。从此以后,统一部的功能和职员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韩国与朝鲜的关系也回到了10年前的尖锐对抗状态。2013年2月朴槿惠出任韩国总统。内外舆论大都认为韩国的对朝鲜政策会发生一些变化,但韩朝两方的执政当局都面临着各自的政治难题,再加上美国的“战略再平衡”政策影响,朝鲜半岛局势的张弛并非韩朝两方所能单独掌控的。所以,统一部的工作就显得更加难做了。

    由于朝鲜半岛是东亚地区军力对抗最尖锐的地方,韩国的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也是经常参加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会议的重要成员,他承担着向会议提供军事方面信息和意见的责任。

    韩国的《百科全书》电子版对韩国NSC的运作方式是这样介绍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是一个宪法机关,它的作用是在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政策方面对总统提供咨询,以便把相关议案提到国务会议上审议。会议由主席(即总统)根据需要召集,非公开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为制定国家安保政策计划汇集资料,研究预防国家出现非常事态和危机的策略,研究在战时或类似的非常事态下政府和主要机关的部署,研究如何保障集体安全,研究应对非常事态时如何动员人力和产业资源等。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工作人员配备是5名,其中包括1名政务职官员和1名别定职公务员。这里所说的“政务职”是指在国会认可的前提下选举或任命的特殊职位,“别定职”是指因为特定任务而经过一定程序和方法任用的职位,其待遇与同级别的公务员相同。此外,由总统委任的委员中有1人是常务委员,这个位置由国务总理的助理官(即非常企划委员会委员长)兼任。这名常务委员根据主席的指令主管会议所需的事务。为了整理和分发提交会议的议案,以及处理其它会议的相关事务,另设干事1名。这名干事由非常企划委员会的调查研究室长担任。非常企划委员会由包括规划统制室、动员规划室和调查研究室在内的5室7部的15名负责人员组成。非常企划委员会的任务是总结、调整和确认应对非常事态等业务。

    据有关资料介绍,上述“非常企划委员会”是负责调研有关国家安全计划与调控事项的一个中央行政机关。它始建于1969年3月24日,1984年8月4日划归国务总理属下,2007年7月28日进行整编,改称“国家非常企划委员会”,2008年2月29日所管业务移交给行政安全部,这一机构从此废止。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