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设“国安会”暴露了安倍好战嘴脸

2014年03月13日 08:46:11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1月7日,日本政府宣布国家安全保障局正式成立。这标志着统筹日本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正式开始运作。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将在首相的主导下制定外交及安全政策。也就是说,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首相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主导权。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一成立,紧接着就通过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完全暴露了安倍好战的嘴脸。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正式运作

    二战以来,日本从未设立过类似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这样的机构。设立这一机构是日本修改战后宪法、建立军队的重要一步。首相安倍晋三作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成员而获得了最高军事权力。

    国家安全保障局是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执行机构,目前主要由来自外务省、防卫省以及日本警察厅的总计67人组成,其主要职责是:落实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决定,协调政府各部门关系,进行情报收集和分析等。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首任局长谷内正太郎是首相安倍晋三的内阁官房参与(外交顾问)、前外务省事务次官。安倍同时还任命日本外务省出身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兼原信克、防卫省出身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高见泽林担任副局长。安倍还指定身为首相助理的礒崎阳辅出任国家安全保障担当助理。

    日本媒体报道说,谷内正太郎上任后首先将访问美、英等国的国家安全机构。

    安倍力推成立“国安局”,意在加强首相一元化领导的同时,要尽快落实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加强自卫队“机动防卫力量建设”;充实、扩展《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加强日美在空海一体战、兵力部署、武器研制和作战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修改宪法解释,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应对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以上这些无一不在剑指中国。

    日本舆论担心,“国安局”实际上强化了首相官邸的指挥功能,同时简化了涉及国家安全及对外关系的决策过程,存在很大的危险因素。

    安倍走在“右翼复国”道路上

    日本政府于2013年11月27日成立了被称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该会议相关法律规定,由首相、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4人组成的会议决定日本外交及安全保障的基本方针,旨在推进由首相官邸主导的外交及安保政策。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成立后仅20天,即12月17日,首项重要议程就是通过一份日本未来10年的外交和安保基本方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强调的理念为“基于国际协调主义的积极和平主义”。在谈到日本当下安全保障环境时,专门强调了朝鲜及中国。并把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写入其中,称“已经成为以日本为代表的国家的忧虑,并对中国的动向持续关注”。

    日本安保战略提出,首先,要从整体上强化日本防卫能力,包括完善防卫体制,如强化国土警备制度以及海洋监视制度等。其次,要深化日美同盟以及发展同东盟、澳大利亚及韩国的战略合作关系。最后,重视应对作为国家安全新课题的网络攻击以及太空安全利用的方针。

    日本安保战略中还专门提出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制订新的关于武器出口管理的政策文件。此外,安倍政府企图修改关于“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因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反对,暂时没有写入本次的安保战略中。

    值得注意的是,安保战略中提出,为了确保国家安全保障政策充分得到贯彻,需强化社会基础体系,因此,“每个国民都应把安保问题作为个人的责任来对待,就需培养一颗爱国心”。

    在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第二天晚上,安倍晋三就大肆宣称,日中“空中发生偶发事故”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安倍的话音刚落,国际舆论就惊呼,上任一年专注于治理经济的安倍“终于露出了民族主义的牙齿”!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一成立,就迫不及待地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安保三箭”,完全暴露了安倍好战的嘴脸!由此,国际舆论开始热议日中冲突、甚至是日中战争……。

    美国《时代》周刊在专门分析“为什么爆发太平洋战争是可能的”的文章中写道:“世界的灾难”、“全球范围的危机”……,想象一场可能将前三大经济体都牵扯进去的“世界最高级别对抗的危险性”,就令人不寒而栗!但日本却坚持往“右翼复国”的道路上猛跑而不回头。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