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的国安会不照搬美国模式

2014年03月12日 08:42:39 来源: 新华网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自1958年成立以来,最高国家安全机构经历了一个长时间不断演变过程,直到2008年10月萨科齐总统在任期间决定成立“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法国最高国家安全机构的模式才最终确定下来。法国的国安会没有照搬美国模式,而是针对法国面临的国内外安全形势的需求,同时根据法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以及政府有关机构的运作现状而设计成立的。因此,法国国安会具有明显的自身特点。

    法国安全机构的历史沿革

    法国的国家安全机构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因是法国在1985年和1986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系列恐怖爆炸袭击事件。1985年2月23日在巴黎市中心奥斯曼大街的一家服装店门口发生爆炸,造成1 死14伤。此后,在巴黎其他众多商业中心和闹市区先后又发生了12起类似的爆炸事件,最严重的一起是1986年9月在雷恩大街“大地”服装商店门口发生的大爆炸,由于进出商店的顾客众多,因此造成7死55伤。这是系列恐怖爆炸最严重的一起,也是最后一起。13起爆炸案总共造成13人死亡、300多人受伤。系列爆炸案在法国和欧洲民众中引起了极大恐慌和愤怒。事件发生后,一个名叫《支持阿拉伯和中东政治犯委员会》的组织声称对这些案件负责,其诉求是法国警方释放扣押的3名伊斯兰极端宗教组织的头目。警方的调查证实,这个组织的背后实际上是中东地区的“真主党”,而这起连环爆炸案的主谋当时就藏匿在伊朗驻法国大使馆中。为此,法国同伊朗在1987年曾发生过一起持续数月的外交冲突,最终导致两国断交。

    这起由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直接策划和实施的连环爆炸案危及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处理这一案件涉及警察、司法、情报、外交等众多领域,而当时法国并没有一个协调这些部门职能的统一机制。于是,时任法国政府总理希拉克紧急决定,组建一个权威机构来应对涉及国家安全的特别机构。这个机构名称是“国内安全委员会”。委员会隶属内阁,由总理主持,参加这个委员会会议的有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外交部长、海外省事务部长、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在这个委员会的决策和指挥下,法国政府调动了一切可利用资源,使得这场从巴黎连环爆炸案引发的法伊外交风波最终得以平息:法国允许滞留在巴黎的连环爆炸案主谋返回伊朗,而此前在黎巴嫩被绑架的3名法国人质获得释放。

    1997年11月,社会党政府总理若斯潘颁布政令,给予这个委员会正式的法律地位,并且重新确定了该委员会固定的组成人员,包括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以及负责海关事务的负责人。这个委员会还根据具体问题临时确定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这个委员会的使命是确定国内安全的总目标、监督各部门行动的协调和实施、确保一切行动的必要手段。

    2001年美国纽约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引起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的高度重视,考虑到法国所处的国内外安全环境十分严峻,决定提高政府对重大危机的决策和管控能力。为此,重新组建了“国内安全委员会”,名称没有改变,但是由总统本人亲自主持。希拉克还把当时政府内的第二号人物、后来接替希拉克出任法国总统的萨科齐任命为权力极大的内政部长。2002年5月希拉克主持的“国内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召开会议。此后,每当法国面临重大的安全危机事件,这个委员会就在总统主持下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做出决定。

    “国内安全委员会”下设“国内安全委员会总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负责处理日常事务。该委员会级别提升之前,总秘书处由总理办公厅主任兼任。希拉克总统主持这个委员会后,任命总统府专员、前巴黎警察局长马索尼担任这个机构的秘书长,领导“国内安全委员会总秘书处”。

    级别提升后的“国内安全委员会”在应对和处理国内发生的重大安全危机中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2005年年底,巴黎东北郊一个小镇上两名少年因躲避警察查询而误入变电房触电身亡。这一事件导致当地数百名青年走上街头抗议,并发生袭击警察和烧汽车、抢劫财物等暴力事件。随后,事态迅速扩大到巴黎整个郊区,最后蔓延到全法国许多城镇郊区,形成了全国性的社会骚乱。持续三个星期的骚乱中,烧毁的汽车上万辆、被烧的建筑物有200多处,120多名警员受伤;警方传讯了3000多人、判处监禁的人达到400多人。这是自1968年发生的“五月风暴”以来,法国发生的一场最严重的社会动乱。针对这一复杂严峻局面,希拉克总统2005年11月6日主持召开了“国内安全委员会”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平息这场席卷全国的社会动乱的措施,并由内政部长萨科齐具体实施。萨科齐不辱使命,以强力手段很快解决了这场社会危机,被媒体视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铁腕人物”,从而铺平了他通往爱丽舍宫的道路。2007年5月,他如愿以偿当选法国总统。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