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安全决策最高咨询机构——联邦安全会议

2014年03月11日 08:40:37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安全决策最高咨询机构——联邦安全会议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是为国家元首在安全决策方面提供咨询、起草文件的机构,成立于1992年6月3日,前身是1990年成立的苏联安全会议。

    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条例》,安全会议是“宪法规定的咨询机关”,为俄罗斯总统起草有关安全问题的决议,涵盖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个人安全,在保障个人、社会和国家重要利益免遭内外威胁方面奉行全国统一政策。安全会议负责起草的文件范围还包括国防组织、军事建设、军工生产、对外军事和军工合作、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等。

    任务和职能

    安全会议的任务:

    一,为联邦总统行使国家安全保障方面的权力提供一切必要条件。

    二,制订保证国家安全的国策并监督其实施。

    三,预测、发现、分析、评估对国家安全的威胁,评估战争危险和军事威胁,制订消除危险和威胁的措施。

    四,向联邦总统提供如下各方面的建议:预防和消除紧急情况以及克服其后果的措施;为保障国家安全而运用特种经济措施;实施、延长和撤销紧急状态,实施或撤销军事状态;改组负责安全保障的现有国家机关,组建该领域新的国家机关;批准和修订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保障国家安全和国防领域的其他构想和学说。

    五,制订国家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基本方针。

    六,协调联邦和联邦主体行政机关执行联邦总统有关保障国家安全的决议的工作。

    七,评估联邦行政机关在保障国家安全方面工作的成效,制订评估标准和指标。

    安全会议的职能:

    一,审议国家安全保障、武装力量及其他军事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武装力量的运用、军工生产、动员准备、对外军事和军工合作等问题,审议保卫俄罗斯联邦宪法制度、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安保领域国际合作等问题。

    二,在情报分析的基础上,从战略上评估实施安保领域国家政策基本方针的进程、本国社会政治和经济形势、人权和公民权状况、法治状况、反恐反极端主义措施的执行效果、战争危险和军事威胁、现代化武器和军民两用安保技术的研制与装备、执行反麻醉品政策的情况、对外军事和军工合作、国际安保合作、信息安全和信息社会的发展、联邦和地方行政机关安保领域的工作,协调联邦和地方执行总统安保决策的工作。

    三,制订和修订保障国家安全的标准和指标。

    四,实施安保领域的战略计划,评估落实战略规划文件的工作效率,修订战略规划文件和国家战略优先,协调联邦区制订战略规划文件的工作。

    五,参与实施国家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基本方针、国家军工生产及对外军事合作和军工合作政策的基本方针。

    六,审议安全会议职权范围内的联邦立法文件和定额文件的草案。

    七,为总统起草有关保证国家安全、组织国防、监督联邦行政机关安保工作的定额法文件。

    八,组织联邦安保专项纲要的制订工作,监督其实施情况。

    九,监督国防、安全和护法工作财政开支的专款专用。

    十,审议安全会议秘书提交给联邦总统的有关国家安全状况和加强安全措施的年度报告。

    十一,审议联邦政府工作成果和工作方针的年度报告。

    十二,审议总统领导的联邦行政机关工作成果和工作方针的年度报告。

    十三,组织安全会议职权范围内的科研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5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