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连载]军备竞赛正在卷土重来

2014年03月11日 08:35:01 来源: 新华网

    由巴忠倓担任主编、彭光谦副主编的《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国防战略》由学习出版社、海南出版社出版。书中简要阐述了我国面临的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织的安全威胁新形态,维护和平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国防新使命,自主、自强、自卫的国防战略新基点,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国防发展新路径,以及以共同安全与合作安全为特色的综合安全观,以预防战争、慑止战争、控制战争为重点的当代战争观和旨在提倡尚武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筑起坚不可摧的思想长城的全民国防观。从今天开始,本网进行连载。

    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国防战略

    第一章 和平之路不太平:现代战争离我们有多远

    第三节军备竞赛正在卷土重来

    军备竞赛是西方列强的悠久传统,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各个国家通行的行为模式。由于强权政治和实力政策依然是解决国际争端的基本方式,那么为了维护自身权益和争夺利益,一个国家只有把发展军事力量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举措。在冷战时期美苏相争,两强的军备竞赛你追我赶,直至美国将苏联拖垮。苏联解体时,有一部分人天真地以为刀枪可以入库了,世界可以享受“和平红利”了。但是,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并未出现渴望中的和平,地区和国家之间的军事冲突依然频频爆发,各国只能加紧提升军事实力。世界正在出现新的军备竞赛。

    2012年4月,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了最新的“2011年全球军费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达到1738万亿美元。当今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美国,站在军备竞赛的最前端。美国也从不讳言,美国谋求获取全球商业利益,而军事力量是其最坚强的后盾。《纽约时报》著名外交事务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就说过,“使硅谷拥有安全的世界环境的那只隐藏着的拳头,叫美国陆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据统计,美国2011年军费开支达到7110亿美元,约占世界军费总量的409%,人均军费支出为2240美元,军费支出占GDP总量的48%。在武器装备的研发上,美国也最先进。美国积极研发空天飞机、网络进攻武器、全球瞬时打击系统、新型导弹以及无人机。根据美国《时代》周刊2012年年初一篇文章披露,美军已经装备7000架无人机。

    2008年开始延续至今尚未结束的全球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欧美等国的经济,致使各国紧缩财政,一定程度上阻滞了军费的连续上升。但是,以欧盟27国统计,欧洲的军费仍然高居世界的前列,而一些新兴大国和中小国家的军费开支也急剧上升。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报告称,2011年俄罗斯军费开支为720亿美元,比2010年上涨9%;自2002年以来,印度军费增长了66%;越南自2003年以来军费增长了82%。国际舆论认为,印越两国军费增长的幅度都大大超过了其自身安全所需。过去5年,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武器买家。在十大军火进口国(地区)中,有5个来自亚太地区(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中国台湾),有3个来自中东地区(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拉克),1个来自西欧(英国),1个来自前苏联地区(俄罗斯)。前十大军火进口国(地区)合同总额为63831亿美元,占全球军火进口额的7956%。韩国媒体则报道称,韩国和巴基斯坦的武器进口量在世界上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占全球总进口量的6%和5%。从此可见,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军备竞赛最激烈的地区。这表明亚太地区缺乏安全感,各国之间互不信任,纷纷加强军备扩充国防实力。

    军费的居高不下,除了有外部威胁的原因之外,也与国家的战略目标和军事目标有关。据美国《2010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称,美国重申保持其全球领导角色的战略目标,并确定四项“持久国家利益”,即美国及其公民、美国盟国和伙伴的安全;一个促进机会和繁荣的、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中一个强大的、创新力强的、不断增长的美国经济;在本国和全世界对普世价值的尊重;由美国领导力推动的国际秩序,通过更强大的合作来促进和平、安全和机会,应对全球挑战。从这些利益目标来看,美国的目标有的有限而明确,有些则接近于无限目标,如赢得全世界对普世价值的尊重,将属于意识形态的目标列入国家利益,不仅意味着美国战略的泛化,也意味着巨大的投入。

    美国对军费的高强度投入,源自其对未来局势的看法。对未来全球局势变化,美国看法是,由于新兴大国崛起以及非国家行为体影响的上升,世界权力的重心正在从西方向东方发生历史性转移。在此阶段,美国仍可能是最强大的国家,但美国实力包括军事实力会走下坡路,而中国、印度、俄罗斯却可能实现快速增长,并获得全球影响力。巴西、印度尼西亚、伊朗和土耳其的力量也会上升。这可能导致出现区域的军事强权。目前的世界体系将变得面目全非,新的国际体系将是由众多国家群和非国家行为体组成的多极世界,西方将不再是世界的领导。原有的世界秩序面临解体,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却尚未成型,世界正在进入变化多于传承的转型期。国家间围绕资源、贸易、投资很可能展开广泛的竞争,不能排除常规军备与核军备竞赛和直接的军事对抗。在向新国际体系转型的过程中将会险象环生。

    面对着转型的世界,大量的威胁和不可预测的挑战取代了传统的战争威胁。未来的冲突主体不仅仅可能是一些大的国家,“还包括一些失败的国家、激进主义者和一些无国界的军事力量,这其中有国家的军事力量、非正式的准军事组织、军阀与敌对少数民族团体以及海盗、恐怖组织还有一些世界范围的独立团体”。世界权力从国家行为体向非国家行为体扩散,商业、部落、宗教组织甚至犯罪网络的力量会继续相对增强,未来的冲突起因和方式也将越来越多样化。美军难以像在冷战时期确定一个长期稳定的敌人,并根据这个敌人的特点进行军事对抗的准备。

    在美军看来,敌对势力可能没有能力与美国军事力量进行直接的抗衡,但是他们会利用新发现的非对称优势,例如针对美国对空间和计算机领域的依赖,进行干扰甚至破坏这些领域的技术,达到对美国多领域的影响。利用核技术与其他新技术的扩散,一些较小的国家和非政府组织也同样可以给美国的安全造成更大威胁。与相对可控的大国间战争相比,这些威胁更可能频发并且成为毁坏力巨大的威胁。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交织局面,构成了美国在未来20年里必须面对的安全挑战和战略环境。威胁的“不确定”,成为美国最大的安全挑战。相比冷战的环境,美军军事力量在未来可预见的战略环境里也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因此,尽管军费日益紧张,美军也必须保持军事技术的压倒性优势。

    为了应对不确定的威胁,美军采取了“全频谱覆盖”的老办法。比如美国空军就给自己确定了12种“核心职能”,具体包括:核威慑、制空权、空间优势、网络空间优势、全球精确打击、全球快速机动性、特别行动、全球一体化的信息存储与检索、指挥控制、人员救援、建立伙伴关系、快速反应战斗支援。把这么多项任务列为自己的核心职能,说明美国空军在能力建设上依然还在追求对敌方的全面绝对优势。

    对新技术发展可能带来的新挑战,美军历来保有高度警惕。在2010年推出的《技术地平线》的报告中,美国空军举出了20多种不可忽视的技术威胁。如:先进电子系统技术,利用电光追踪技术的先进导弹导引器技术,用于超声速空空导弹、地对空导弹和巡航导弹的高速吸气导弹推进技术,先进的对空综合防御体系,被动式传感器与电子战技术,便携式地空导弹技术,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技术,先进战斗机,远程控制飞机技术,射线武器系统,空间控制技术,打击GPS导航系统技术等等。除了航空空间武器外,对宇航空间的军事能力发展,美军亦给予了高度重视。美军认为,迄今为止,大概有50个国家拥有轨道卫星,有11个国家具有轨道发射能力,拥有这些复杂技术的国家可以研制洲际弹道导弹,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所以,美军要发展空间设备发射能力、小卫星技术、反卫星技术、反卫星射线武器技术、共轨道反卫星技术等。此外,由于空军、空战与空间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互依赖,带来了新的风险与威胁。敌方可能通过对计算机领域的攻击而获得战略、战术上的良好效果,可以抵消部分美军在航空、空间技术上的压倒性优势,因而美军还在积极研制和发展攻击航空、空间与计算机交叉领域脆弱点的技术,攻击计算机系统的技术,入侵计算机系统的技术,等等。把美军提出的“核心职能”和罗列的20多种技术放在一起,我们不难看到,占据着世界军事科技领先地位的美军,依然有很强的危机感,对军事技术的研发依然保持着高度的热忱。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工业集团,已经形成了“永久军事经济”的模式,即通过发展军事装备、出售军事装备赢利,形成全球最大的军事装备销售和消费市场。可见,是战争这个怪物成为推动世界军备竞赛的最强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4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