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上如何实施救援——亚丁湾护航随舰记者讲述亲历
2014-03-11 10:03: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网事·锐话题·关注马航失联客机之三)

海上如何实施救援——亚丁湾护航随舰记者讲述亲历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2012年11月9日,新华社记者朱绍斌跟随黄山舰从湛江出发,全程报道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护航行动,历时196个日夜,跨越38000海里航程。绵阳舰与黄山舰同为导弹护卫舰,下面是朱绍斌的亲历:

    一年半前,我作为随舰记者全程参与了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的护航行动报道。编队一行三舰从湛江起航,经过南中国海、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印度洋,最终抵达护航海域。

    地图上的马六甲海峡及附近海域看起来狭窄、渺小,不过置身其中,它却颇为辽阔,海峡两边的陆地有时凭肉眼还需细看才能识别。记得当时经过那片海域的时候,天气阴晴相伴,白天还是晴好,到夜晚就乌云密布了。

    提到这片海域,是因为它现在正牵动着众人的心--马航一架失联70小时、载有239人的客机就有可能消失在该海域。而中国海军派出的绵阳舰也已在10日凌晨3时50分抵达了我曾涉越过的这片海,展开紧急搜救。

    当得知这一消息时,我最大的期盼就是这片海域会风平浪静、晴空万里,因为恶劣的海况,如大风浪或雷雨天气将严重影响搜救工作。好在官方消息称,该海域星期一的能见度约为5到10公里,海浪1到2米,比较小,今明两天天气都有利于搜索。

    目前,绵阳舰已先期抵达疑似失联海域,舰上各型探测搜索设备已全部开机,舰员正加强海面观察瞭望并按划分区域重点搜索海面漂浮物。海军两栖登陆舰井冈山舰也将承载更多搜救人力和设备于11日抵达该海域。在我内心,中国海军出动舰艇参与搜救增添了我的一份信念,盼望海军舰艇的搜救工作能带来奇迹,至少是新的确实讯息吧。

    记得指挥员在护航时不断提醒官兵,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执行任务时,无论大风大浪,水兵们总是奋勇争先。我相信,时刻心系祖国和人民、训练有素的海军官兵必将全力以赴展开搜救工作,不畏难,不畏险!而且,我也认为,近5年来海军在远洋护航方面积累的经验,对当下的搜救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

    从搜救的技术层面来讲,舰载直升机绕海巡逻是军舰的常规探测手段之一。我当时曾乘坐过舰载直升机进行航拍,从上空鸟瞰海面确实能“一览无余”,至少视野很广阔。直升机能在舰船周边一定范围内搜索可疑目标。飞行员也可以按照探测员的要求,灵活掌控飞机离海面距离,以便让视野更清晰。可以合理推测,这次直升机巡视也将是探查海上漂浮目标的重要方法。

    此外,导弹护卫舰左右舷都设有24小时瞭望更,有瞭望兵和海军陆战队员通过望远镜探测海面上的可疑目标。他们需要不停地、一遍遍地扫视周围的海面,这意味着他们如同舰船的“眼睛”,承担着异常重要的任务,一旦发现可疑目标,就会报告指挥员。

    与护航编队相比较,此次派遣的搜救力量还重点配备了由10名潜水员组成的水下搜救分队。茫茫大海、陌生海域,靠人力下潜搜救需要考虑海况因素,潜水员也会面临一定的风险。但可以想象,在舰载设备探测到水下目标并需要潜水员下潜探测的时候,或许正是搜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刻。我虔心以待,为海军加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9706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