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媒体关注张德江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4-03-10 07:33:0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媒体关注张德江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大致力塑造新形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9日报道】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据报道,张德江从三方面部署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二是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三是继续加强和改进代表服务、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

    【香港《明报》网站3月9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今天作工作报告,称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一府两院”亦即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及人民检察院的监督。

    张德江表示,人大常委会要行使职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他说,要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路透社北京3月9日电】今天公布的一份高层报告显示,中国将加强环保方面的立法,这可能为取消污染企业处罚上限以及使污染企业停产或关闭铺平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所作的报告称,要修改环境保护法,实行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向污染宣战”。

    在公众对于城市雾霾、供水缩减并遭污染以及耕地广遭工业污染愈感不安之际,环境已逐渐成为中国政府优先考虑的重点事项之一。

    【时事社北京3月9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9日在北京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将通过确定二战时南京事件和抗日战争胜利两个法定纪念日的决定列为过去一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强调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中国准备通过上述纪念日加强对日施压,同时团结国民。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7日报道】题:中国人大代表希望改变形象

    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长期以来被视为橡皮图章,批评人士说人大开会时,代表们仅仅就是开会、游走、听报告以及发发牢骚而已。但是人大代表本周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会议时,试图改变橡皮图章的形象。

    早些时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说,社会上可能对人大的监督工作不是特别了解。她说自己一年来出席了许多会议,这些会议都很重要,也很有意义。她举出人大代表视察全国各地学校的例子,傅莹说,对学校进行的调查摸清了各地如何贯彻2006年修改的义务教育法的情况。

    近年来,中国在越来越公开的公众舆论的压力下,试图塑造全国人大发挥作用的形象,证明人大代表如何代表人民,如何回应人民的意志。

    近年来,更多的人大代表席位被给予农民工、农民以及其他“草根”界的代表。

    耶鲁大学政治学博士生罗利·杜鲁克斯在他的论文中深入探讨了中国人大代表的工作。他发现人大代表越来越活跃,也在受到更好的训练。

    他说:“目前,今年有大约9000项不同意见和议案,已经比十年前的大约几千多出很多。政府的确是在集中力量让代表们做好他们的工作。”

    经过翻阅代表们受培训的材料,杜鲁克斯发现,在他们的层层责任当中,代表民众意志是首要的。让官员公开财产的议案就是一个例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242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