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国博弈下的乌克兰乱局 政治对话是上策
2014-03-07 11:56:0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俊景)几个月前,这不过是一场关于“向东”还是“向西”的争论,乌克兰首都基辅不少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呼吁政府重回“西进”的路上。谁料到,抗议一旦开始,便如决堤之水,一发不可收拾,民众转而将矛头直指现任政府贪腐,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迫出逃。

    随后,议会推举反对党祖国党第一副主席图尔奇诺夫为新议长,反对派随即全面掌控议会。反对派领袖、前总理季莫申科被释放,而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解除总统职务。到此,冲突似乎演变为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斗争。

    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直到俄罗斯议会上院授权普京可对乌动武,欧美国家纷纷警告要对俄发起制裁。人们发现,这其实也是俄罗斯与欧美国家之间的博弈。

    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是俄罗斯文明的摇篮,是俄罗斯人民的面包篮,是阻挡西方势力的最后一道屏障,失去乌克兰就仿佛失去了灵魂;而对欧美来说,控制了乌克兰,俄罗斯将不再可能成为帝国。

    当然,俄罗斯和欧美既然能插得手,就证明乌克兰本身已有分裂,即“亲欧”还是“亲俄”力量的分裂。乌克兰东、南部地区与俄罗斯接壤,人们多信仰东正教,在文化和心理上普遍认同俄罗斯,重工业发达,所需能源多来自俄罗斯;而西部地区民众多信奉天主教,不少地区历史上曾归属波兰、罗马尼亚等国,有强烈的亲西方传统,对外贸易业发达,希望尽快加入欧盟。

    因为内部分裂,外国势力才可以借机干涉;而外国势力施加影响,又使得内部分裂难以消弭。二者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乌克兰才陷入今天这个局面。在历史上,外国势力介入导致国家走向分裂的情况并不罕见。南北朝鲜,东西德国,不正是冷战时期苏联与美国介入的产物吗?那么,乌克兰会不会重蹈覆辙?

    从俄方来看,普京又一次表现出强硬的立场。他强调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合法地位,拒绝承认乌克兰新政府,不放弃武力介入的可能性,又不断强化对克里米亚地区既有的“占领”行为,似乎有着将所有筹码押注的气魄。

    而反观欧盟,不仅自身深陷欧债危机的泥沼,能源上还要依赖于俄罗斯的供给,其内部意见也不统一,领头羊德国的态度就非常模糊。美国虽也有所表示,如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能源补助款,对俄罗斯进行政治、经济和外交制裁,但基于其亚洲再平衡的战略部署,以及在很多世界性问题上,如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叙利亚危机等,都需要俄罗斯的配合,对乌克兰自然没法做到倾力相助。从这一方面来讲,俄罗斯似乎占有明显优势,无论扶植自己的政治力量,还是让亲俄方独立,都不是没有可能。

    但事情真能如此吗?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俄罗斯也没法独善其身。在俄罗斯对克里米亚采取行动后,莫斯科股市一度暴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这两家与克林姆林宫关系密切的大公司,股价下挫约10%。而前面提到的,欧洲依赖于俄罗斯的能源,这也意味着,俄罗斯依赖于能源出口的收益。另外,俄罗斯资本外逃情况严重。据俄罗斯央行估计,2012年流出俄罗斯的560亿美元中,三分之二的资金或为非法所得。在面对资产被冻结的威胁时,俄罗斯亦须三思而行。

    所以,对俄罗斯和欧美来说,武力对抗下,没有受益方;双方各退一步,通过政治对话解决才是上策。更何况,在大国博弈与党派争斗下,普通的乌克兰民众是最大的受害者。战争,分裂,无疑会给他们带来沉重的灾难;唯有政治协商,和平解决才能将伤害降至最低。所幸,事态似乎正朝着人们期望的方向发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以及欧盟数国外长碰面,虽未达成一致意见,但各方同意继续磋商,帮助乌克兰局势恢复稳定。让我们默默祈祷乌克兰早日和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234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