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失信于人 木寺“大使难做”
2014-03-07 11:37:0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小军 朱永磊)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这个大使很难做”,很难见到中国领导人,并称日中两国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众所周知,安倍及其政府自上台以来,全面否定日本法西斯侵略暴行给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和伤害的历史;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都,无论就国际法理还是历史事实而言,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但安倍政府却妄称钓鱼岛属于日本,并以此为借口,推修宪扩军。

    此外,安倍“揣着明白装糊涂”,到处蓄意散布所谓的“中国威胁”论,鼓动一些国家联合抗衡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26日,安倍不顾国际舆论的反对和邻国的严重警告,悍然到靖国神社“拜鬼”。其“拜鬼”之日,恰逢中国人民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此前,安倍登上带有编号“731”的军机拍照留念,彻底裸露其右翼本质。滑稽的是在拜鬼后,安倍又一再大谈“我们的对话大门一直敞开着”。

    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其言行极度分裂。一方面不断声称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另一方面却又不断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在右翼道路上狂奔的安倍政府无法取信于国际社会,为军国主义招魂的日本政府只能让世界担忧。

    针对安倍的言行,美国《纽约时报》3月2日发表社论指出,安倍正在试图混淆历史,是对日本周边地域具有危险性的挑衅。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其题为《日本首相与和平主义渐行渐远》的文章称,战争幽灵一直跟随着安倍晋三。他试图使日本恢复“正常国家”地位。”法国《回声报》说,“从安倍上台起,他就在国际上所有能发言的场合不停地宣扬:‘日本回来了’,安倍似乎又要将其国家带上另一段探险的路程,照他的说法,就是要‘从战后体制中解脱’,让日本重拾过去的骄傲。”

    “你说门是敞开的,但你是什么表情?你一边伸拳头,一边要张嘴对话,可能吗?”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说。

    信为万事之本。安倍及其政府已经失信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成为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为国际社会所忧虑。在这种情况下,有哪个深受日本之害的国家的领导人愿意见日本政府代表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22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