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方施压升级 普京凛然应对
2014-03-04 09:58:0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在国防部长绍伊古(左)的陪同下,来到俄西北部列宁格勒州一处靶场,现场观摩俄西部军区战备水平突击检查的最后阶段演习。(新华社/俄新社)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刘小军 朱永磊)乌克兰危机升级,西方与俄罗斯公开对峙。最近几天,美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就乌克兰危机警告俄罗斯将为军事干预付出“代价”,3日又威胁将俄罗斯逐出八国集团。

    乌克兰局势恶化时,俄罗斯正处于“索契时间”,素有“强人之称”的普京却一直保持沉默,这反倒令美欧感到困惑。充分展示俄罗斯软实力的冬奥会结束后,普京立即聚焦转向“基辅时间”。

    面对危机升级,在普京看来,美欧明里暗里推波助澜,致使乌克兰政局发生巨变,损害了俄核心战略利益,触碰了俄方不可逾越的战略底线,迫使俄罗斯不得不“亮剑”。

    2日,普京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话说,俄罗斯将在国际法框架内,对乌克兰局势采取必要措施。

    难怪法国知名学者肖布拉德发表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制造乌克兰政权更迭的美国和欧盟本应预见其灾难性后果。”

    从俄罗斯应对局势举措看,普京对乌克兰的局势演变做了充分研判,一切部署皆师出有名,保护在克里米亚地区俄公民和驻军生命安全,“法”不容迟。俄外交部表示,俄黑海舰队装甲车在克里米亚半岛实施调动,是为了保障舰队在乌驻地的安全,这符合俄乌两国就黑海舰队问题签署的协议。

    克里米亚半岛的地理位置是俄的“命门”,关系着俄罗斯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一旦失去掌控,俄罗斯输不起。

    普京提议在乌克兰动用俄军事力量,不仅得到俄联邦委员会的一致通过,在国内也得到了民意的支持。3月2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圣彼得堡、克拉斯诺达尔等城市就爆发大规模游行,支持俄出兵克里米亚。

    从现实的角度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于俄罗斯果敢的军事举措,难以打出有效的反制牌。

    首先,乌克兰不是北约组织的成员国,且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西方国家采取军事行动缺少国际条约基础,难以推动安理会对俄罗斯采取强制性行动。

    其次,在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重建以及反恐等重要国际议题上,西方需要俄罗斯的合作。

    而且,在军事上,俄罗斯是核大国,其军事现代化进程近年来也取得不小的成就,西方国家若想重演1853年克里米亚战争是难以想象的。

    取消G8?谁在乎?俄罗斯《消息报》称,即使欧美对俄制裁,俄罗斯经济照样生存下去。俄罗斯正在大幅增加与金砖国家的经济联系。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普京可以采取多种报复手段回应制裁。

    曾几何时,西方主要工业国掌握了全球语权和“游戏规则”制定权。但如今,世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明显,美欧尚未从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G8在世界经济领域的主导能力受到削弱,G20峰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彰显了突出作用。从发展的意义上看,G8集团更是离不开与新兴大国的合作。

    肖布拉德呼吁乌克兰、欧盟和俄罗斯,要在没有美国的参与下,从业已形成的局面中寻找和平化解僵局的途径。“应寻找公正、和平、符合人民意愿并保存其同一性的化解危机之道”。

点击进入专题《乌克兰局势升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217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