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克里米亚局势胶着 双边多边博弈加剧
2014-03-04 13:4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3日,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局势依旧胶着:乌克兰政府和军方指责俄罗斯向克里米亚“增兵”导致局势恶化,俄方则否认对乌克兰发出动武最后通牒。同日,美国、欧盟分别对俄罗斯发出制裁威胁。

    乌克兰代理国防部长杰纽克称,克里米亚局势突变期间,俄罗斯调派约5500名特种部队军人入境乌克兰,连同驻在乌境内的黑海舰队,俄军目前已在乌克兰驻有1.6万名士兵,乌俄之间就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驻扎的协议遭到“粗暴破坏”。

    杰纽克称,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驻军已经被俄罗斯部队包围。如果乌方军人经受不住挑衅,俄军就将实施预谋已久的计划。乌国防部称,俄黑海舰队司令已向乌军发出通牒:如果乌军4日凌晨5时之前不投降,俄军就将对乌克兰武装力量发动进攻。

    针对乌方指责,俄黑海舰队司令部以“完全胡说八道”予以回应。俄方称已对乌方莫须有的指责习以为常,俄乌在克里米亚发生直接冲突是不可能的。

    俄议会上院1日授权总统普京在乌克兰动用军事力量。俄方迄今并未明确证实是否出兵克里米亚。

    联合国安理会3日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会上宣读乌克兰被解职总统亚努科维奇1日写给普京的信。丘尔金说,亚努科维奇在信中要求普京动用武装部队,在乌克兰建立和平、法治和秩序,并保卫乌克兰人民。

    丘尔金说,那些将俄罗斯军事活动描绘为“入侵”的国家威胁制裁俄罗斯,而正是这些国家一贯鼓励乌克兰内部与他们关系密切的政治势力不要举行对话,同时忽视乌南部和东部,使乌克兰社会分化。这些国家应该采取更为负责任的方式解决问题。

    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说,鉴于俄方“增兵”克里米亚“违反国际准则”,美方正在考虑在经济和外交上采取“全系列”措施“孤立”俄罗斯。当天晚些时候,美国政府宣布,自即日起暂停与俄方在军事领域的“一切合作”以及与俄方的贸易和投资谈判。

    针对美国制裁威胁,俄罗斯外交部3日表示,乌克兰局势并非俄罗斯造成,而是由于民族极端分子对克里米亚和乌东南部地区居民构成安全威胁,俄方措施适当且合法,并建议美方应客观评估乌克兰在“暴力篡权”的临时当局治下不断恶化的局势。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应邀同美国副总统拜登电话商议乌克兰局势。梅德韦杰夫强调,俄方必须保护在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和俄罗斯公民的利益,俄方尚未作出在乌动用武力的决定,希望美方在国际关系中,在国际法准则基础上扮演建设性角色。

    同日,欧盟召开成员国紧急外长会议,会后敦促俄罗斯尽快采取措施缓和克里米亚紧张局势,并宣布抵制将于今年6月在俄黑海城市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欧盟还称将对俄方采取进一步“针对性措施”并保留“迅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立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9599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