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国国家安全机制的借鉴与参考

2014年03月03日 09:36:22 来源: 新华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这是中国一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与时俱进的重大战略举措。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迅速组织研究员,对世界一些主要国家的国家安全机制进行调查研究,撰写出一组系列稿件。从这些稿件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世界上一些国家国家安全机制成立的原因和背景,运作的内容,演变之过程,结构和规模,操作的方式以及经验教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了解国外一些国家国家安全机制的基本情况,从中汲取可资借鉴的经验,避免其失败的教训,这对加深了解我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因以及将要发挥的作用,将是十分有益的。一些国家成立国家安全机制的原因和背景

    各国建立国家安全机制的时代、背景、原因和目的大不相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根据国内和国外安全形势的变化和需要形成的。

    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于1947年,是较早成立国安会的国家之一。当时的形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战前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实力受到重创。唯有美国在二战后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反而得到了增强。美国称霸世界的野心迅速膨胀,而美国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苏联及其社会主义阵营。

    根据新的形势,美国颁布了《国家安全法》,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二战期间的美国军事力量进行了整合,成立了国防部,同时对二战期间的美国情报系统进行整顿,成立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时任总统杜鲁门批准了国安会提出的“全球遏制苏联共产主义”的政策文件,从而拉开了美苏冷战的序幕。这份文件主导了整个冷战时期的美国对苏战略。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冷战的产物。

    而法国成立国家安全机构是基于反恐的需要。起因是在1985年和1986年期间,法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系列恐怖袭击和爆炸事件。这些由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直接策划和实施的爆炸案,在法国民众中引起了极大恐慌和愤怒,也危及了法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处理这些案件涉及到警察、司法、情报、外交等众多领域,而当时法国并没有一个协调这些部门职能的统一机制。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政府紧急决定,组建了 “国内安全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的决策和指挥下,法国政府调动了一切可利用资源,使这场发生在巴黎的恐怖活动最终得以平息。

    法国的国家安全机制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成立以来,经历了长时间的演变过程,直到2008年10月萨科齐总统决定成立“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法国最高国家安全机构的模式才最终确定下来。法国的国安会没有照搬美国模式,而是针对法国面临的国内外安全形势的需求,同时根据法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以及政府有关机构的运作现状而设计成立的。因此,法国国安会具有明显的自身特点。

    日本是在2013年11月27日成立日本版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这个机构一成立,立即通过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个文件。2014年1月7日,日本政府宣布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执行机构——国家安全保障局,以加快落实《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加强自卫队“机动防卫力量建设”,充实、扩展《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加强日美在空海一体战、兵力部署、武器研制和作战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修改宪法,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其目的是要摆脱二战后的和平条约对它的约束,恢复它军事大国的地位,为它实现新的军国主义铺平道路。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成立,大大加强了日本首相安倍推行右倾化的权力和地位,值得人们高度警惕。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1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