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商讨乌克兰局势
2014-03-02 12:48: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3月1日电(记者裴蕾 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1日就乌克兰局势再次召开紧急会议。与会代表呼吁,在当前局势下各方应保持冷静,以政治途径解决危机。

    这是继2月28日的紧急磋商之后,安理会第二次就乌克兰局势紧急会晤。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在会上通报了关于乌克兰局势恶化的情况。他说,在这一关键时刻,寻找和平解决争端的方法至关重要。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卢森堡常驻联合国代表卢卡斯在会后对媒体说,安理会强调,要尊重乌克兰的统一、领土完整和独立主权,并表示急需针对目前情况进行国际调解努力。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耶夫在会上呼吁安理会及国际社会保护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尽一切可能立即停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会上说,他支持埃利亚松有关保持冷静的呼吁。他说,应以政治途径解决目前危机。他反驳了对俄罗斯有关行动的指责,强调俄联邦委员会虽然同意在乌克兰动用俄军事力量保护俄人员安全,但普京总统并没有决定对乌动武。他批评一些西方国家对乌克兰游行示威集会的支持,并表示目前这场危机本不该发生。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发言时称,俄议会上院的决议是“危险、破坏稳定的”。她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军事干预”深感不安,认为这一干预没有法律依据。她还再次提议,立即向乌克兰部署国际调解团,以促进乌克兰有关各方之间的对话,同时派遣国际观察员,以提供该地区军事活动的透明信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当天的安理会会议召开前发表声明,对乌克兰局势恶化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随后,他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敦促俄方尽快与乌新政府进行直接对话。他说,各方必须保持冷静,对话是停止目前这场危机的唯一办法。

    在亲西方的乌克兰反对派2月下旬控制议会并成立新内阁后,乌南部自治共和国克里米亚近日局势紧张。克里米亚居民以俄罗斯族为主,俄黑海舰队驻扎在这里的塞瓦斯托波尔港。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1日说,克里米亚政府正与俄罗斯黑海舰队合作保护克里米亚及黑海舰队的重要设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9567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