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克里访华如何不虚此行?
2014-02-14 10:52:5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消息 据海外网报道,2月14日至1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时隔10个月后再次访华,焦点议题是战略性的,不会拘泥于某个具体问题。

    自去年中美元首加州庄园会晤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以来,两国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将共识更好地落到实处。双方将利用此访就此作进一步深入探讨,以期在推动务实合作、管控分歧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应该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是稳定的,发展势头不错,双方都要珍惜。

    中美高层往来保持了很好的节奏,今年两国领导人将有多次见面的机会,包括3月荷兰核安全峰会、今秋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澳大利亚二十国集团峰会等;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性对话将会陆续展开。

    两国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双方正在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进行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其成功将使中美经贸关系上一个新的台阶。

    两军关系的改善小步快走,中国派兵参加美泰“金色眼镜蛇”2014多国联合军演,并将应邀参加2014“环太平洋军演”。

    双方正在就应对朝核问题、处理叙利亚和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地区问题进行协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两国在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在克里访华会见会谈的议题清单中,相信上述这些问题将会占据重要位置。东海和南海问题最近热度较高,但不会成为焦点问题。

    在看到中美关系积极面的同时,也应看到两国关系还存在一些困扰。关键的问题在于美方对华政策有时言行不一,或自相矛盾。

    美方表示,克里通过这次访问要传递的信息是,美国将致力于同中国建立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并欢迎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和平与繁荣的中国的崛起。美方这种口头上的表态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拿出诚意并以实际行动,与中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美国要维持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强化同盟关系,不应以牺牲中国的利益为代价。美方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 不能当作“零和”游戏,更不能以中国为假想敌。本地区国家各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在涉华问题上,美国同这些国家打交道难免搞平衡,这也是美国的强项,但玩弄平衡术过了头就有可能得不偿失。

    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时,美国如果偏离中立立场,而搞打楔子、拉偏架,只会使问题复杂化,升高地区紧张。

    中美关系的复杂性表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社会制度、价值观不同的两个大国,中美相处从来不易,竞争与合作并存是常态。双方应努力确保竞争应是良性的,不是恶性的,不应相互打压、互拆墙角。

    中美关系的意义早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日益成为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国际关系的主轴。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如能走正、走稳、走好,将是两国和世界之福。克里来华就此做些探讨、推动,传递出积极信号,就不虚此行。

    (贾秀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聘研究员)

    此稿件为新华网转载内容,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134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