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呼吁叙利亚各方寻求“中间道路”
2014-01-22 20:44: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瑞士蒙特勒1月22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22日在瑞士蒙特勒出席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并发言,指出叙利亚各方应拿出政治意愿,做出政治决断,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借鉴其他有益经验,在各方诉求之间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

  借鉴有益经验,就是要参考其他国家化解内部冲突的做法,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要稳步推进谈判,先就谈判原则和框架达成一致,同时在各方争议较小的议题上实现早期收获。日内瓦会议是一个持续的进程,应确定清晰明确的后续机制,也应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推动所有致力于政治解决的叙利亚派别参与其中。

  符合自身国情,就是要尊重叙利亚人民实现变革的诉求,同时确保政治过渡进程的平稳有序,保持叙利亚国家机构的相对延续性和有效性。要认识到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恢复稳定和秩序才是人心所向。要尊重叙利亚人民维护统一的愿望,防止国家出现分裂。要重视叙利亚稳定对中东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作用,包括防止恐怖和极端主义进一步蔓延。

  兼顾各方利益,就是要确保政治进程的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使各方意见得到充分公平的反映。要充分考虑叙利亚人口结构以及政治现实的多元性质,平衡各民族、宗教和派别间的利益,特别是要切实维护少数族群、难民和妇女的权益。要平行推进政治过渡与全国和解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9087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