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凤英:美退出QE是必然 重点是做好应对准备
2013-12-28 09:00:3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12月28日北京电 (记者 张艺)随着美国经济和就业状况的持续好转,关于美联储即将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猜测也随之升温,针对美国是否会退出量宽以及退出后对中国乃至世界会产生何种影响的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18日举行的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表示,美国退出量宽是必然的,而且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间可能会有比较痛苦的消化期,不必对退出量宽太恐惧我们应该做好准备。

    对于美国会否提前退出量宽这一问题,陈所长说:“现在已经不能说是美国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了,因为退出量宽这个说法是今年5月20日提出的。当时提出之后,美国市场其实已经在退出了,在过去的半年多当中,市场已经在回应量宽退出政策了。”

    陈凤英表示美国退出量宽长远来看是有益的,但短期内可能会引起一系列问题,比如美联储的负债资产表上量宽退出引起的泛滥。陈凤英说,“明年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同时又是美国量宽退出的头一年,因此美国的‘退’和中国的‘进’,这两个方面可能会影响宏观经济。”

    不过陈所长表示,从现在开始美国的退出动作还不算真正的退出,“明年一季度才是真正退出,因为接替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的是耶伦,她提出美国量宽在膨胀预期达到2.5时才会考虑退出,现在美国的通胀率只有1.6%,还不到2,因此现在美国还不会真正退出QE。”

    对于美国退出量宽给中国乃至世界造成的影响,陈凤英说:“美国退出量宽是正常的,但这个过程产生的阵痛也是非常严重的。每月850亿美元要退出之后,2015年美国的货币政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廉价的资本没有了,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了,美元就会升值,这时候就会像上世纪7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因此明年就是一个重要的过渡期,而后年2015年就是一个实战期。”在实战期,新兴市场必然会面临大量资本外逃的问题。

    陈所长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退出,世界经济由非正常走向正常时必然会经历一个痛苦的消化期,而这种痛苦的影响不是短期的,而是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度。“不要认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太可怕,美国必须退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应对退出后的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909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