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孙壮志:点评2013年中国的中亚外交
2013-12-25 08:21:33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国如何应对亚太局势走向、全球热点问题与经济形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以下是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的发言。

    2013年是中国周边外交当中的“中亚年”,是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外交全面提升的一年,亮点很多,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概括起来,双方关系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高层会晤密集,政治关系提升快。今年中国和中亚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密集互访,首先是4月、5月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总统先后到中国访问,然后是9月份习近平主席集中访问了四个中亚国家,并且在每个国家待了两天,交流非常充分,这在以往是难得一见的。比如1997年江泽民同志到中亚访问,也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到访中亚国家,当时是两天走了3个国家,时间安排上非常紧张。而这次习主席出访中亚,不仅到了每个国家的首都,还另外安排了一个重要地点进行访问,在哈萨克斯坦是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撒马尔罕,在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则是参加两个重大项目的开工仪式,都极具象征意义。

    习主席访问中亚的一个重要政治成果,是中国继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又宣布与其他三个中亚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亚地区对中国的外交布局来说极具特殊意义,因为这个区域的所有国家都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值得一提的是,土库曼斯坦是“永久中立国”,唯独和中国结为战略伙伴关系,体现出对中国的重视。另外,上合组织本年度的两个活动都是在中亚举行,9月份在吉尔吉斯斯坦首先举行的上合峰会,还有11月份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总理会晤,也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首次参加上合组织的活动,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提出了很重要的建议。可以说,今年的高层交往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双边关系。

    二是合作成果丰硕,经贸领域亮点多。双方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比如,在贸易、能源、交通、通讯、投资等领域,双方的合作都有长足的进展。从1992年到201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从4.6亿美元增长到456亿美元,增长了100倍,而且现在增长势头还在持续。此次习主席到中亚访问,就进一步拓展双边关系,达成了近期和远期的目标,比如,与哈萨克斯坦到2015年的贸易计划达到400亿,与乌兹别克斯坦到2015年计划达到50亿,而且这个目标有希望提前实现,可以说,贸易的大幅增长是双方经济合作的亮点。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5910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