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绍先:中东地区将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
2013-12-24 07:08:3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2月1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国如何应对亚太局势走向、全球热点问题与经济形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以下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的发言。

    2013年中东热点问题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在发言 新华网 陈竞超摄

    如果从全球地缘政治来看,最近两三年,亚太和中东两个地区在地缘上相互艰难腾挪。我们今天讨论这两个地区,大家都能感觉到问题的复杂程度。而中东恐怕要属世界上最复杂的地方了,鉴于其高度的复杂性,我们来看着地图研究,中东是由25个国家组成的,其中包括22个阿拉伯国家。我今天要讲的是影响中东局势发展的两个深层次的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阿拉伯大变局。2011年阿拉伯发生了一场被称为“阿拉伯之春”的大变局,其特点非常鲜明,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当时的情形是)大家都在猜测下一个发生动荡的国家会是哪个。2012年阿拉伯大变局也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政治伊斯兰的兴起和各个国家的政权转型。进入到2013年,中东阿拉伯大变局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混乱,整个阿拉伯变局发展的线路不清晰。

    各个阿拉伯国家乱像横生,最突出的就是埃及政权出现反复,爆发了6•30革命;接下来突尼斯成立两年多的过渡政府倒台了,执政党倒台,成立了一个中立的政府,一直到现在突尼斯的新宪法都没有制定出来;利比亚局势动荡不安,出现内乱,把总理扣为人质;也门直到现在的政治过渡严重滞后,新宪法也没有制定出来;其他的国家,如叙利亚陷入了内战的泥潭,阿尔及利亚、苏丹和约旦等国家的形势都不稳定。虽然说海湾国家躲过了第一次的政权更迭,但一直到现在潜伏着非常深刻的危机。阿拉伯大变局出现乱像横生,而且前景难料。

    这样一种局面下,印证了这场阿拉伯大变局是长期的、历史性的事件(的说法),可能会存在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上午看到一篇报告,美国人研究这样一个乱局,认为乱局恐怕至少要存在10年或更长的时间。面对这样的乱局,怎么理出头绪是个大难题。第一,埃及局势发展到今天历经政治转型还是很乱,过去我们就讲埃及1•25革命之后,埃及经历了政治转型、政治伊斯兰这样的一个过渡。当时,人们说埃及可能会走上土耳其模式,即逐步走上伊斯兰统治下的民主体制,从今天埃及的形势来看,恐怕不会有人讲埃及或能走上土耳其模式了。埃及7月3号军事政变之后,特别在8月14日武力清场之后,有人说埃及进入阿尔巴尼亚模式,大家知道阿尔巴尼亚经历了长达10多年的内战,数万人死于非命,最终得以稳定。上个月我访问了埃及,我认为现在埃及的局势不是阿尔巴尼亚模式。

    那接着埃及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呢?在我近距离观察之后觉得有两个可能性。第一种是按照现在军方推动的路线图发展,埃及军方现在的意图越来越明显,即建立一种新的威权体制,我将其称之为“没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体制”。埃及新宪法已经制定出来,下个月将举行公投,之后还将进行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埃及军方最高统帅赛西明年某个时候很有可能会脱下军装当上总统。

    还有一个可能性,那就是埃及局势陷入厄瓜多尔模式。厄瓜多尔上个世纪政变不断,内乱不断,政府换届如走马灯,埃及很有可能会发生第三次、第四次革命,埃及发生第三次革命的可能性非常大。为什么这样讲,虽然现在埃及虽然军方牢牢掌控政权,穆兄会卷土重来不太可能,但是社会持续紧绷,关系紧张,外资大幅度撤离,旅游业一落千丈,金字塔门可罗雀。据我所知,埃及6•30革命以来,59家五星级宾馆关张,因为没有客人,要知道埃及旅游业在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外资也十分重要。这样一种情况现在已经过去半年了,埃及老百姓没有耐心了,这种局面如果再持续半年,我觉得很有可能解放广场上又闹一次革命。埃及未来的发展局势确实很让人担忧,现在是内忧外患的局面。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88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