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克服五大障碍
2013-12-19 17:31:34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国如何应对亚太局势走向、全球热点问题与经济形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以下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华社联合国分社社长钱文荣的发言。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必需克服的五大障碍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华社联合国分社社长钱文荣在新华网举办的2013“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发言。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去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时首次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今年已将其扩展到包括发展中大国在内所有大国之间都应致力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不仅对国际政治具有重大意义,对国际关系理论也是一个重大发展。

    习主席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和倡议,不仅是我国自身利益的需要,同时也是基于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繁荣发展这一人类共同目标和福祉,走出历史上所谓新兴大国与现成大国之间必然由竞争走向冲突甚至对抗的“修昔底德陷阱”,创建一种崭新的大国关系的理念和模式。这也是彰显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的一面旗帜。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首先要明确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确定两国大国之间关系的目标主要取决于两国关系的性质、战略目标和利益关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两国间目前和未来可能产生的种种矛盾等因素。众所周知, 中美之间存在着社会制度、意识形态迥异的结构性矛盾。

    两国的战略目标也不同:中国主张建立一个平等、公正、合理、共同安全、共同发展的和谐世界,美国则主张建立一个“美国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但双方也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即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不仅两国经济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依存关系,而且我们两国是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两国政治关系如何以及双方的经济发展形势都直接关系到全球经济的发展乃至国际和平与稳定。基于这些基本因素,习主席提出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也就是双方要努力争取做到军事上不对抗,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对待,经济上合作互利。

    但是,真正要使这个目标变成现实并不容易,双方需要共同努力破解目前存在的一些重大障碍,才能顺利推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促进中美关系不断健康向前发展。

    首先,双方要通过对话就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达成共识,并不断予以丰富和具体化。现在双方对此存在很大分歧。美方强调中方必须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如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和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等配合美国或做到了符合美国的要求,才算得上是新型大国关系。这实际上是把中国作为美国的附属国来对待。我们认为新型大国关系应着眼于两国长远战略利益以及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应承担责任等战略目标和战略利益。同时,两国应该是平等对待,相互尊重,而不应是像殖民主义时代那种的宗主国和附属国之间的关系。如果在这个基本问题上不能达成共识,两国要建成新型大国关系就无从谈起。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882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