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斯诺登缘何高居“思想者”榜首?
2013-12-16 09:29:1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消息 据海外网报道,近日,美国《外交政策》网站通过评选,将美国安局前雇员、“棱镜计划”揭密人爱德华·斯诺登列为2013年“百位引领全球的思想者”榜单的头号人物。即将卸任的美国安局首脑肯尼思·亚历山大将军也因斯诺登揭密引爆美国安局庞大监控网的内幕而沾光,名列榜单第二。与此同时,美《时代》周刊给他冠以“黑暗先知”(Dark Prophet)之名,称其揭开信息时代资讯数据争夺战的序幕。

    为何将斯诺登列为“百位引领全球的思想者”评选榜单的首位,《外交政策》网站并无详细的解释。但在该排行榜斯诺登头像下的几段文字,可视为其当选的间接说明,要点是:他揭露了一个“监控之国”——美国安局庞大的监控规模和计划的内幕;打破了以往泄密者常以匿名方式揭密的传统,而勇于公开自己的身份;无视“爱国”或“叛国”、“英雄”或“叛徒”的正面或负面评价,只表明自己是“一个美国人”,为捍卫公众自由与隐私的信念而揭密;他的爆料行为引发全球范围内对监控行为的争论,以及其他国家政府和民众试图通过联合国寻求解决保护公众自由与隐私权的办法。

    正如《时代》周刊报道,斯诺登在接受该刊采访时称,令他反感的是大规模监控竟然在不为大众所知的情况下发生了,希望揭密行为能促使美民众、科技人士、国会、法院和行政当局加以重新思考。

    斯诺登的揭密行为与2010年阿桑奇的维基解密事件有着明显不同。后者只是将以不同方式获取的美国外交与军事机密电传文件通过报章公诸于世。斯诺登则是分步骤地全面揭露了美国安局在全球范围实施大规模监控的计划、对象、方法和途径,令世界大为震惊。美国安局的监控行为对世界许多国家以及民众(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个人自由与隐私造成了侵害,从而引起有关国家政府及民众的抗议和交涉,使美国国际声誉严重受损。美国前国会议员M.肯尼迪今年8月初在《外交政策》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就写道,由于这一事件,美国若要领导世界,须作出更艰苦的努力。

    斯诺登的揭密令国际社会对美国安局大规模监控行为表示忧虑和关注。一方面,它引发全球范围内有关监控与自由的激烈争论——它是维基解密事件后有关互联网管制与自由争论的延伸,这一争论将会是长期的。另一方面,对网络通讯的监控是否需要加以国际规限,将上升为联合国“因特网治理”进程的一个突出议题。尤其是美国安局对网络通讯实施的全球监控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它表明,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信息网络安全正在成为国家安全的基石,维护和保障国家与公众的网络通讯自由和安全,刻不容缓。

    (俞晓秋,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高级顾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8640891